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男子山頂昏厥 直升機出動公益救援

2018-07-0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7月4日,深圳一男子在光明新區山頂公園突然暈厥,臉色蒼白,情況危急。日常備勤於南方醫科大學深圳醫院的上海金匯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金匯通航」)醫療構型直升機AW119小橘俠接到求助後,立即啟動公益救援,載著兩名醫護人員,9分鐘便抵達患者所在地,全程45分鐘快速將該患者運送至醫院接受治療。

據介紹,救援地點是一處山頂公園,山路崎嶇,救護車難以抵達;同時,從公園至南醫大深圳醫院全程近40公里,在不考慮道路擁堵的情況下,實際地面行駛時間近1小時。而直升機僅用45分鐘就順利完成整個院前救援,將患者運送至南醫大深圳醫院,讓患者得到及時救治、有效控制了病情惡化。

工作人員表示,飛行中,隨機醫護充分利用機上配備的急救設備,對患者實施救治,最大限度保障了患者生命體征的平穩。直升機平穩降落後,早已等候在旁的醫護人員立刻上前將患者從機上轉移至急救推車上,並通過急救綠色通道迅速送至病房進行進一步治療檢查。

6醫院試點「空中移動ICU」

據了解,在深圳市政府應急辦公室「十三五」規劃中,明確提出要加強水上和空中救援機制建設。去年深圳被列為國家首批航空醫療救援試點城市,全市具有停機坪的6家醫院(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南方醫科大學深圳醫院、市第三人民醫院、市第二人民醫院、北京大學深圳醫院、深圳龍崗中心醫院),也被列入試點醫院,主要承擔深圳市航空醫療救援的具體工作。

南醫大深圳醫院作為金匯通航的合作基地醫院,於去年12月,攜手金匯通航深圳分公司順利完成全國首例運用直升機轉運ECMO病人,使航空醫療救援對我國心血管急重症專業的協調救治水平上升到了一個嶄新的高度。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