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救援專家:轉移泰國少年足球隊員出洞難度較大

2018-07-05

【文匯網訊】在泰國清萊府參與搜救被困少年足球隊員的中國洞穴救援專家譚曉龍表示,目前孩子們身體比較虛弱,洞內情況複雜,將他們轉移出洞的難度較大。

據新華網7月4日報道,譚曉龍說,被困人員所在地距山洞中較為安全營地約2000米,其中有1300多米被水淹沒,必須潛水通過。水下情況十分複雜,通道狹窄、能見度低,參與洞內救援的約300名潛水員中只有少數洞穴潛水專家能順利通過。而洞內未被水淹沒的路段亂石林立、狹窄難行,無法使用擔架,被困人員如果體力不支則難以通過。

被困人員多為11至16歲孩子,他們長時間處於黑暗環境且近10天未進食,現在身體較為虛弱,需要時間恢復體力。考慮到被困人員的胃部適應能力,他們目前靠一種含有營養物質和能量的膠質食物維持體力。譚曉龍說,目前最重要任務是對被困人員進行潛水培訓以配合救援人員。此次洞穴潛水完全在封閉水域進行,短時間內完成培訓對教練和被困人員都是嚴峻挑戰。

譚曉龍說:「孩子們的家人及全泰國人民都熱切期盼他們平安歸來,營救更需確保萬無一失。我們必須對孩子們能平安完成洞穴潛水有絕對把握,才能開始轉移他們。」

譚曉龍說,營救需要進行大量艱苦的前期準備工作,救援物資運送是救援隊目前主要任務。由於泰國目前處於雨季,雨量很大,為保持洞內水位不再繼續上漲,抽水機正24小時不間斷從洞內抽水。

譚曉龍所在的北京平瀾公益基金會洞穴救援隊6月29日抵達救援現場後就一直在洞內參與救援。各國救援人員正晝夜向洞內運輸物資。泰國政府已發出呼籲,希望更多洞穴潛水專業人士參與救援。

泰國清萊府一支少年足球的12名隊員和1名教練6月23日進入清萊府一處山洞後失蹤,泰國國內及中國、美國等國救援隊參加搜救。7月2日,搜救隊發現13名被困人員全部倖存。據報道,這處山洞全長超過10公里,是泰國第四長的山洞,由於洞內地形複雜,至今未有人走完全程。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