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河南空降兵李道洲三入火場救人犧牲 父拒百萬捐助

2018-04-03
李道洲追悼會現場。

李道洲追悼會現場。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戚紅麗)今年3月份,武漢某小區發生火災,河南空降兵李道洲三入火場救人,不幸犧牲,他的父親暫時拒絕了社會各界捐獻的987533元助困基金,他表示自己還有能力撫養孫子、孫女,這麼大的恩情無以為報。

今年農曆正月十六,從河南信陽老家祭祖回來的李道洲來到武漢洪山區東湖花園,他妻子王慧在這個小區物業當會計。剛坐下沒多久,看到妻子跑進辦公室大喊:「10棟著火了,你們趕緊拿滅火器去看看。」

聽到妻子的求救,李道洲和房間內的另一男子,各自拿起兩個滅火器,朝失火的房間快步跑去。

救火時,小區水電工黃義浩和保安隊長李威前去拉閘斷電,等到二人回來時,李道洲已經把火中的萬大爺救了出來。

不過,萬大爺的愛人蔣大娘還在火場,二話沒說,李道洲再入火場救人。當李道洲將蔣大娘救出後,萬大爺說:「救救我姑娘,我姑娘還在裡面。」李道洲第三次衝進火場。人們發現李道洲時,他已經沒了呼吸、俯身趴在地上,背上還背著沒了呼吸的萬大爺的女兒。

3月7日,李道洲烈士魂歸故里河南省光山縣,骨灰安葬在光山縣望城崗烈士陵園。當日下午,當地數萬群眾在公路兩邊迎接英雄回家(湖北日報)

3月7日,李道洲烈士魂歸故里河南省光山縣,骨灰安葬在光山縣望城崗烈士陵園。當日下午,當地數萬群眾在公路兩邊迎接英雄回家(湖北日報)

李道洲的英勇事跡感動了無數人,事情發生後,河南信陽光山縣當地設立李道洲烈士子女助困基金,截至3月21日,社會各界共捐助987533元。不過,這都被李道洲的父親李春旺暫時拒絕,「我現在才五十多歲,還有能力照顧小孫子、小孫女,大家的心意我領了,但是我們能力有限,報不了恩。錢,我相信政府,會用在該用的地方。」

李道洲是信陽光山縣人,2005年12月入伍,四級軍士長軍銜,生前為駐鄂空降兵某旅直升機團場站汽車連七班班長。3月5日,駐鄂空降兵戰士李道洲被批准為革命烈士。共青團武漢市委同時追授李道洲「武漢青年五四獎章」。3月15日,共青團河南省委追授李道洲同志「河南省見義勇為青年英雄」榮譽稱號。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