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4輪偏離路軌 高鐵暫停試車

2018-04-04

【文匯網訊】(記者 文森)港鐵工程人員3日在石崗維修車庫內發現一列廣深港高鐵列車車尾部分車輪偏離路軌,初步調查發現用於承托路軌的工字鐵變形,列車試運4日起暫停,港鐵已邀請專家協助調查事故成因。特區政府對事件表示關注,機電工程署強調,日後會確保列車運作安全後才會批准高鐵投入服務。

高鐵香港段本月起進入試營運階段,並以今年第三季通車為目標,但試運第三日就發生事故,港鐵4日凌晨時份發新聞稿,指車廠工程人員前晚9時許發現一列較早時曾進行試運行的列車,返回石崗列車停放處後有車輪偏離路軌,事件中無人受傷。有消息指,各車輪偏離路軌少於一吋。

港鐵:已邀專家調查

涉事的列車停泊於車廠的維修車庫,列車尾卡右邊有4個車輪都偏離路軌。港鐵車務營運總管李聖基4日下午曾經到過石崗車廠了解事件,他強調港鐵十分重視事件,已聯絡鐵路專家、承包商及製造商進行調查。

李聖基表示,初步的調查未有發現高鐵列車及路軌出現問題,指現階段只是發現其中一條維修軌道的承托工字鐵出現輕微變形,「由於維修路軌涉及一小段彎位,可能因彎位有橫向壓力,影響路軌承托。」

李聖基指暫時未知工字鐵變形是否與物料有關,但表示使用工字鐵承托路軌的設計只是應用於車廠內,而車廠內的4條維修路軌中亦只有涉事的一條設有小彎位,港鐵日後會加強其餘3條維修路軌檢查及檢測。

因應列車車輪偏離路軌,港鐵4日暫停了列車試營運的工作,有關工作確保列車可安全營運後才會恢復。李聖基被問及事故會否影響高鐵香港段通車時間時表示,現時的試營運只是在香港進行,對日後安排不會有影響。他又指西九龍總站內4日仍繼續進行扶手梯及消防系統等測試,以確保開通時系統暢順。

運房局強調安全第一

運輸及房屋局發言人表示,特區政府十分關注事件,強調安全在任何鐵路運作中都是首要考慮,指機電工程署接獲港鐵通知後已即時要求港鐵進行詳細調查和盡快提交報告,以確定事件的起因並實施相應補救措施,防止同類事件再次發生,以免影響高鐵的試營運計劃。

機電工程署發言人強調,高鐵開通前必須通過包括由獨立專家進行的列車、信號系統、軌道及供電系統等多重安全審核及測試,署方在高鐵通車前核實港鐵是否已妥善完成所有與鐵路安全相關測試,並會與其他相關部門進行實地安全測試,待確保運作安全後才會批准列車投入服務。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