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故宮啟動地下庫房改造 兩年後可保存110萬件文物

2018-04-18
「故宮博物院地下庫房改造及通道工程」正式啟動。 江鑫嫻 攝

「故宮博物院地下庫房改造及通道工程」正式啟動。 江鑫嫻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故宮博物院地下庫房改造及通道工程」17日正式啟動。工程將在原一期、二期地庫之間加建面積8285平方米地庫,使地庫建築總規模達到29073平方米,較原先擴大近40%。工程計劃於2020年12月竣工,屆時,約有110萬件故宮文物將按不同類別、不同等級,入藏各自適宜的恆溫恆濕地庫。另外,工程還將建設地庫至西河沿文物保護綜合業務用房地下連接通道。據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介紹,地下通道將連接文物庫房和文物醫院,使文物在恆溫恆濕的環境中實現安全轉運。

「故宮博物院地下庫房改造及通道工程」施工現場。 江鑫嫻 攝

「故宮博物院地下庫房改造及通道工程」施工現場。 江鑫嫻 攝

「故宮博物院地下庫房改造及通道工程」施工現場。 江鑫嫻 攝

「故宮博物院地下庫房改造及通道工程」施工現場。 江鑫嫻 攝

單霽翔表示,故宮博物院一期地庫建於1987年至1991年,二期地庫建於1993年至1997年,受當時技術制約,不同類別不同質地的所有文物藏品,只能處在同樣的溫濕度環境中,沒有實現對不同藏品的溫濕度分區控制。同時,故宮博物院收藏保管文物186萬件(套),一期、二期地庫內儲存約97萬件,目前仍有80多萬件文物存放在故宮博物館的地面庫房,也就是在古建築內保管。

據單霽翔介紹,今次地下庫房改造及通道工程項目全部為地下工程,包括兩方面的建設內容。一是改造一期、二期地庫,其中,一期地庫建築面積約4818平方米,二期地庫建築面積15970平方米;在原一期、二期地庫之間加建地庫,面積8285平方米,由此地庫總建築規模為29073平方米。二是建設地庫至故宮文物醫院地下連接通道。該工程計劃於2020年12月竣工。

該工程是「平安故宮」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旨在完善地下庫房結構,改善地下庫房的防水措施,消除地下庫房潛存的滲漏等安全隱患,提升設備的運行能力;增大地下庫房的儲藏面積,解決地下庫房文物因裝入防震囊匣引起的儲存空間不足等問題,從而逐步減少地面文物庫房規模,確保文物安全;通過建設溫濕度分區調控,改善現有一、二期地下庫房內溫度統一的現狀,解決部分文物對保存環境有長期或臨時特殊要求的問題;保護地面文物建築,整治內務府區域環境。

故宮也將採取其他方式讓地面庫房中的文物「活起來」。例如,今年5月,故宮將建成開放常設展館「傢俱館」,讓原先放在庫房中的大量明清傢俱亮相。故宮四個角樓中保存的大量書版,也將通過展覽、體驗等方式面向公眾。單霽翔說:「目前故宮每年展出文物約2萬件,2020年隨著展覽面積擴大到85%以上,每年亮相文物數量將增長到8萬件。」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