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綠置居」擬當公屋 首置盤計入私樓

2018-04-18

【文匯網訊】(記者 文森)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在立法會財委會特別會議上表示,「綠置居」對公屋流轉有非常重要作用,初步會將「綠置居」視作公屋,首置盤的單位則會視作私人樓宇統計。同時,政府仍在研究首置盤的負責機構、計劃銷售條款和日後的轉售限制等,維持在年中向公眾交代有關細節。民建聯議員柯創盛質疑政府是以數字遊戲欺騙香港市民,促維持將「綠置居」視作資助出售房屋計算。

特首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提出,在不影響現時公營房屋供應的前提下提供建議的首置單位。有議員關注首置計劃將如何實施,以及政府是否有計劃透過市建局在市區所收回土地,提供資助出售房屋。

陳帆表示,對任何加大公私營房屋供應、改善居住環境的意見都持開放態度,局方正仔細研究首次置業計劃的負責機構、銷售例款及轉售限制等,期望年中可向公眾交代有關細節。

有議員則關注,政府未來五年資助出售房屋供應量的2.5萬伙中是否包括首置盤、「綠置居」和居屋。陳帆說,由於「綠置居」對公屋流轉有非常重要作用,初步會將「綠置居」視作公屋。至於首置計劃的單位,因為售價屬私人樓價水平,而安達臣道的首置計劃本來也是作為出售地皮,就會視作私人樓宇統計。

陳帆強調,首置盤的前題是不會影響現有房屋供應,希望在新的土地供應之下盡量做。運輸及房屋局常任秘書長應耀康補充,首置盤因未立項,因此不納入資助出售房屋供應之中。

柯創盛質疑為「數字遊戲」

柯創盛對香港文匯報表示,對陳帆的說法表示驚訝,認為長策已說明房屋供應量,而政府在推出「綠置居」先導計劃時亦明確指,「綠置居」是計入資助出售房屋。

他強調,公屋變「綠置居」會令同數量的單位延遲半年至九個月才能分配給輪候冊的申請人,現時輪候冊家庭等候時間已達4.7年,認為應該維持將「綠置居」視作資助出售房屋計算,希望政府不要以數字遊戲欺騙香港市民,將公屋居民同輪候冊申請人對立。他又建議,「綠置居」的土地短期內應從私樓地轉撥。

在今日會議上,民建聯議員劉國勳則關注到近年本港實用面積少於40平方米的「納米樓」愈來愈多,建議政府為私樓單位面積設下限。

陳帆說,如果為單位面積設下限,市民未必負擔得到。他期望政府找到足夠土地後,市民可以有更寬裕的居住環境。地政總署署長陳松青則補充,技術上可探討透過賣地條款指定單位面積,但要視乎會否有政策制定相關標準。

陳帆又表示,同意要加大力度增加公營房屋供應,但亦要照顧私人住宅市場健康發展,若改變比例可能會令樓價高昂的情況更嚴重,認為公、私營房屋「六四比」暫時是適當安排。

責任編輯:林秋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