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產航母海軍節未試航 拖輪集結疑「傾斜試驗」

2018-04-23
四艘拖輪發力拖拽國產航母(記者 宋偉 攝)

四艘拖輪發力拖拽國產航母(記者 宋偉 攝)

89號綜合保障船懸掛滿旗,國產航母甲板整齊排列近十台起重吊車(記者 宋偉 攝)

89號綜合保障船懸掛滿旗,國產航母甲板整齊排列近十台起重吊車(記者 宋偉 攝)

拖輪駛抵航母附近系拖拽纜繩 (記者 宋偉 攝)

拖輪駛抵航母附近系拖拽纜繩 (記者 宋偉 攝)

大批市民海軍節爭睹國產航母(記者 宋偉 攝)

大批市民海軍節爭睹國產航母(記者 宋偉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宋偉)4月23日是第十個中國海軍節,首艘國產航母當日並未如眾人所願出海試航,仍在泊地停靠。但系泊試驗現場出現數艘大馬力拖輪,疑拖拽航母進行「傾斜試驗」。

上午9時,記者在系泊試驗現場附近看到,四艘大馬力拖輪抵達附近海域,在航母左舷連接拖曳纜繩。十時許,拖輪開足馬力啟動,至中午十二時結束,期間航母未發生任何位移。直至當晚18時,航母仍在原泊位停靠。有分析認為,這是航母在進行「傾斜試驗」,並非準備出海試航。

海軍節一早,89號綜合保障船懸掛滿旗,後方的國產航母甲板十分整潔,近左舷位置整齊排有兩列近10台起重吊車,停放位置與艦載機相同。航母錨鏈處於升起狀態,主機沒有啟動。附近海域,公安邊防快艇往返穿梭巡邏,以防民船闖入。

記者在現場觀察發現,在四艘拖輪拖拽過程中,起重吊車作為配重還曾移動過位置。航母艦艏附近,有駁船搭載數名技術人員,疑在觀察航母浮態。下午14時許,近10台起重吊車陸續被吊離甲板,三艘拖輪駛離航母。航母一側的干船塢始終緊閉,並未開閘進水,航母亦未出港或重新入塢。

今日疑似進行的「船舶傾斜」試驗,是通過船舶橫傾來求得船舶完工後的實際重量和重心高度的一種有效方法。根據國內國際造船業通行做法及政府主管部門的有關規定,對於新建船舶,穩性變壞的船舶和對其穩性發生懷疑的船舶應做傾斜試驗。

傾斜試驗要求,試驗前要準備一定重量的移動重物,以使船舶在試驗中能產生2度至4度的橫傾角。今次航母甲板上的起重吊車,則很可能充當配重角色。此外,該試驗還要求準備小艇以作觀察船舶浮態用,這也和航母艦艏附近出現的駁船相吻合。

在系泊試驗現場附近的香爐礁碼頭,一早便聚集了近百名軍事愛好者和市民爭睹航母風采,其中不乏從外省趕來的資深「軍迷」。傍晚17時許,89號綜合保障船甲板上聚集了大批海軍官兵,統一著裝繞跑道鍛煉。岸邊一側,亦有大隊官兵列隊等待登艦,料為慶祝海軍節相關活動。

當日,大連結束持續降雨,但仍陰雲密佈,海上能見度不高,偏北風力較大,陰冷異常。潮汐為小潮,不足三米的潮高峰值出現在下午15時半左右,氣象及水文條件均不適宜出海。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