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曾鈺成:英國曾管治香港不等於擁有主權

2018-04-26
曾鈺成強調英國管治香港不等於英國擁有主權(大公報資料圖)

曾鈺成強調英國管治香港不等於英國擁有主權(大公報資料圖)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高中歷史教科書評審工作近期被反對派炒作,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談及事件時,稱「收回主權」說法不能準確反映事實,英國管治香港雖是歷史事實,但不等於英國曾經擁有香港主權。

香港教育局今年高中歷史教科書評審報告,當中「中國堅持收回香港主權」一句,被評為「措辭不恰當」,被反對派大做文章。曾鈺成表示,中國政府不承認三條不平等條約,不承認香港主權曾經交給英國,不同意英國政府於1997年「把香港主權交回中國」說法。

曾鈺成指,「『收回香港』是中國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的簡單易明的描述,但『收回主權』的說法卻帶有香港主權曾經不屬於中國的含意,不能準確反映事實」。

對於有些人認為中國政府這立場無視了英國管治香港百多年歷史事實,曾鈺成表示,「英國管治了香港一百五十多年,這是歷史事實;但這並不等於英國曾經擁有香港的主權」。他以日本作例,指日本佔領和管治了香港三年零八個月,惟沒有人會認為日本在該段期間擁有香港主權。

曾鈺成進一步解釋道,英國根據《南京條約》和《北京條約》佔領香港島和九龍半島,兩條條約都是滿清政府在英國軍事脅迫下簽訂,形容「英國憑這兩條不平等條約強佔中國領土,本質上跟日本發動侵略戰爭佔領香港沒有分別」,故中國政府不承認割讓香港的不平等條約,符合公義和法理。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