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高效交通調查之一:樹立公共交通優先的理念

2018-04-26
香港地鐵

香港地鐵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地少人多,逾700萬人口集中在面積不到300平方公里的已開發土地上,人口密度遠超全球多數城市。如此條件下,香港不僅能滿足每天1000多萬人次的出行需求,還在紓緩交通擁堵方面做得比國內外不少大城市都要好,其交通的高效運轉值得借鑒。

香港渡輪

香港渡輪

總體而言,香港交通政策以公共交通優先為基本理念,以此實現高效交通。正如特區政府2017年發布的《公共交通策略研究》報告指出,香港的運輸政策以公共交通為本,鼓勵市民儘量使用公共交通網絡,減少依賴私家車出行。

公共交通使用比例全球最高

香港巴士

香港巴士

根據特區政府運輸署的統計數據,香港日均公共交通工具乘客數量近幾年一直保持在1200萬人次以上。2017年6月發布的《公共交通策略研究》報告顯示,香港每天公共交通工具使用人次在出行總人次中所佔比例約為九成,為全球最高。

香港的士

香港的士

香港的公共交通使用頻率高,很大程度上緣於其便利性。這便利性體現在諸多方面:可選擇的公共交通工具種類多樣,包括巴士、小巴、地鐵、電車、渡輪、的士等;公共交通線路設計合理,匯聚於各人口稠密地區,也輻射至較為偏遠的區域,早晚高峰時段在乘客較多路段加設特別線路,兼顧不同區域市民出行需求的同時確保資源高效利用;不同公交線路和公交工具之間接駁緊密,換乘方便,形成一個貫通地面、地下、海上的立體公交網絡。

在《公共交通策略研究》報告中,特區政府把「提供更完善的公共交通服務和設施」列作香港公共交通政策長期方向之一,並從紓緩道路交通擁堵入手,提升公共交通服務的穩定性,吸引更多市民使用。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圖文:新華社)


責任編輯:林秋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