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大學成功研發艾滋新藥

2018-04-28

【文匯網訊】香港大學研製出一種適用於臨床治療艾滋病的新型抗體藥物,保護細胞不被艾滋病病毒感染和清除艾滋病病毒。

據新華網報道,香港大學26日宣布,該校研究團隊研製出一種新型抗體藥物,能保護細胞不被艾滋病病毒感染和清除艾滋病病毒,並在小鼠身上成功進行實驗。

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艾滋病研究所領導的研究團隊,利用基因工程技術,研製出一種新型的抗體藥物「串聯雙價廣譜中和抗體」(BiIA-SG),可有效抑制所有測試過的艾滋病病毒株,並促進清除小鼠體內的潛伏感染細胞。

港大研究團隊指出,BiIA-SG通過結合宿主細胞表面的CD4蛋白,能有策略地伏擊艾滋病病毒,保護細胞不被感染。另外,基因導入的BiIA-SG可以在小鼠體內持續發揮功效,並且清除已被艾滋病病毒感染的細胞。因此,這項研究為BiIA-SG作為一種新型抗體藥物,用於艾滋病病毒預防和免疫治療提供了概念驗證。

相比目前治療艾滋病病毒的抗體藥物,新藥物效用有明顯改進,研究團隊希望新藥物有望真正成為首個「香港製造」,適用於臨床治療艾滋病病毒的抗體藥物。

這項研究成果已在最新一期國際著名生物醫學期刊《臨床研究雜志》上發表。

責任編輯:劉慧敏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