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啟動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嬰傳播項目

2018-04-18
深圳啟動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嬰傳播項目 記者 郭若溪攝

深圳啟動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嬰傳播項目 記者 郭若溪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為改善婦女、兒童的生活質量,4月18日,深圳市「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嬰傳播項目」正式啟動,該項目是一項國家民生工程,也是提高人口素質重要舉措。按照廣東省的要求,今年起,全省範圍開展消除母嬰傳播試點項目。項目內容包括對孕產婦進行免費三病篩查,對所有陽性孕產婦及所生嬰兒實行免費母嬰阻斷,同時廣泛開展母嬰阻斷項目工作的健康教育,在孕早期為孕產婦提供三病的檢測與諮詢服務及規範治療。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婦幼保健中心副主任金曦表示,母嬰傳播是兒童感染艾滋病、梅毒和乙肝的重要傳播途徑,是重要的公共衞生問題。國內外研究和實踐經驗表明,通過孕產期疾病篩查,為感染孕產婦及所生嬰兒提供及時、綜合的干預措施,能夠有效預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嬰傳播發生,減輕社會和家庭負擔,改善兒童健康水平。

據介紹,1992年深圳市首次從出境回來的戶籍人群發現第一例 HIV感染者,2000年在孕婦體檢中發現2例HIV感染者,2002年7月,全市全面啟動預防艾滋病母嬰傳播工作,作為全國首個推動該項工作的城市。目前全市孕婦三病篩查率均達到2020年國家要求的目標,由於多因素的影響三病干預率不穩定。根據國家婦幼系統2016年數據顯示,深圳孕產婦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檢測率為97.2%,艾滋病感染孕產婦抗病毒用藥率96%,艾滋病暴露兒童早期診斷檢測比例94%等均未達到低於95%和90%的要求。

深圳市婦幼保健院院長姚吉龍表示,深圳具有人口流動性大的特徵,加大項目難度,對照全市項目工作現狀,與消除項目目標存在一定差距,將通過項目啟動與不斷深入開展,形成全社會多部門同策同力的局面,加大項目工作深廣維度,為孕產婦提供全面、綜合、系統的干預服務,最大程度降低兒童感染艾滋病、梅毒、乙肝,改善婦女、兒童的生活質量,定能最終實現消除三病母嬰傳播的工作目標。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