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全國腫瘤防治宣傳周:去年深圳新發腫瘤病例近2.4萬例 肺癌居首

2018-04-1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郭若溪) 4月15日-21日是第24屆全國腫瘤防治宣傳周,據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公佈的最新腫瘤監測數據顯示,2017年深圳新發腫瘤病例近2.4萬例,患病女性數量較男性多,肺癌依舊位居全部及男性惡性腫瘤榜首,乳腺癌位居女性惡性腫瘤首位。為推動癌症的有效防治,深圳將啟動重點癌症早診早治工作,引導公眾遠離不良生活習慣,建立健康生活方式,實現對癌症的有效防控。

記者從15日舉行的深圳市第24屆全國腫瘤防治宣傳周活動上獲悉,2017年深圳市共報告常住人口新發腫瘤病例21266例,其中男性9636例,女性11630例,女性數量多於男性,肺癌依舊位居全部及男性惡性腫瘤榜首,乳腺癌位居女性惡性腫瘤首位。戶籍居民癌症發病率約193.5/10萬,粗發病率低於全國城市癌症發病水平,年齡調整率接近全國水平。

根據深圳市衛生統計年報資料顯示,深圳市居民癌症死亡率呈上升趨勢,2009年起成為居民首位死亡原因,癌症死亡佔居民全死因構成25%以上。在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公佈的2017年監測數據顯示,佔據深圳惡性腫瘤前十位的依次是肺癌、大腸癌、甲狀腺癌、乳腺癌、肝癌、胃癌、宮頸癌、白血病、淋巴癌、食管癌。其中,男性惡性腫瘤排名依次為肺癌、大腸癌、肝癌、胃癌、甲狀腺癌、食管癌、白血病、淋巴癌、鼻咽癌、前列腺;女性惡性腫瘤排名依次為乳腺癌、甲狀腺癌、肺癌、大腸癌、子宮頸癌、胃癌、卵巢、肝癌、淋巴癌、白血病。

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有關負責人表示,雖然癌症高發,但至少1/3的癌症是可以通過健康飲食、適當運動、控煙限酒等措施預防。「今年4月,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深圳醫院將共同啟動2018年城市癌症(肺癌、肝癌、上消化道癌、大腸癌、乳腺癌)早診早治項目。這項針對重點人群高發癌症的干預工作,免費對參加者進行風險評估,符合條件的人員將能免費進行相關檢查。如果通過檢查,發現患有某些疾病,包括癌症或癌前病變,即可以得到早期診斷和治療的機會。

「我們希望能通過一系列的活動,普及科學防癌的理念,引導公眾遠離不良生活習慣,建立健康生活方式,實現對癌症的有效防控。」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到2020年底,深圳居民癌症防治核心知識知曉率將爭取到達到60%,成人煙草使用流行率控制在15%以內,居民超重、肥胖率增長速度明顯下降,為遏制癌症增長、降低癌症疾病負擔奠定基礎。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