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軍轟炸機近抵南海 專家:中美軍事較量可能升級

2018-04-29

【文匯網訊】美軍兩架B-52H戰略轟炸機日前飛臨廣東省近海的消息經由台灣媒體披露後,引起廣泛關注。

B-52H戰略轟炸機

B-52H戰略轟炸機

據澎湃新聞網報道,根據長期跟蹤美軍戰機動態的推特賬號Aircraft Spots推送的消息,這兩架B-52H是於4月23日從關島美軍安德森空軍基地起飛,並由兩架KC-135空中加油機提供空中加油。根據航線標記,這兩架B-52起飛後一路向西,穿越巴士海峽後在東沙群島附近海域徘徊,隨後向東北方向折返。

美國空軍27日確認了這則消息,稱兩架B-52轟炸機在「中國南海附近」執行訓練,再轉向沖繩附近與美軍F-15C「攻擊鷹」一起執行訓練,隨後返回關島。美軍辯稱其「轟炸機持久存在(CBP)」行動旨在使美軍保持戰備狀態,行動符合國際法。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26日回應表示,有關情況均在中國軍隊的掌控之中,解放軍將一如既往堅定捍衞國家的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

「這是中美在台灣問題上的軍事較量有可能升級的危險標誌。」南京大學南海協同創新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朱鋒對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表示。

這並非美軍轟炸機第一次飛臨中國近海。

去年6月8日,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官網發佈消息稱兩架同樣從關島起飛的B-1B「槍騎兵」戰略轟炸機飛越南海,並與美國海軍 「斯特雷特」號導彈驅逐艦(DDG 104)展開了聯合演練。

去年5月,美國WC-135「不死鳳凰」核偵察機在東海上空偵察期間,遭遇兩架中國戰機攔截。同月,一架美國P-3「獵戶座」偵察機飛抵香港東南方240公里的空域,中國也派遣戰機前往攔截。

中國外交部當年5月19日對此回應稱,中國軍機有關操作符合專業和安全標準。中方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有關抵近偵察活動,避免此類事件再次發生。

然而,雖然中美軍機在中國近海頻頻「相遇」已非新鮮事,但是此次B-52轟炸機前來被台灣媒體熱炒,卻另有一番滋味。

台媒《自由時報》4月26日報道稱,兩架B-52的航線為典型的攻擊航線,可模擬發射其攜帶的巡航導彈威脅中國大陸,同時對解放軍近來多次的「繞島巡航」做出回應。

B-52轟炸機號稱「同溫層堡壘」,具備載彈量大、航程遠等特點,可攜帶大批量射程達上千公里、核常兼備的巡航導彈,是美國展示戰略威懾的重要工具。

軍事觀察員千里岩對記者表示,美軍此行除實施戰略威懾外,也具備一定的實戰意義。

一般來說,轟炸機掛載巡航導彈執行打擊任務時,會根據典型的飛行包線,飛至計劃中預先設置好的發射點,並在完成發射後返回基地。美軍一般使用B-52或B-1B戰略轟炸機執行此類任務。

《自由時報》稱,B-52此次採取的航線,與解放軍轟炸機「繞島巡航」使用的航線相仿。

不過,美軍此類舉動並未嚇倒解放軍。

就在B-52前來兩天後,中國空軍26日發佈消息稱,中國空軍26日再次出動轟多型殲擊機、多型預警機、多型偵察機和轟-6K戰機,從空軍多個機場起飛,成體系開展海上方向實戰化軍事訓練。轟-6K等多型戰機編隊飛越宮古海峽和巴士海峽,實施了「繞島巡航」訓練課題。

應注意到,自4月18日以來,中國空軍已連續多次出動轟-6K等戰機繞飛寶島台灣。其中,蘇-35多功能戰機首次現身繞台機群,並已獲國防部確認列裝部隊。

復旦大學「一帶一路」戰略與國際安全研究所研究員馬堯此前表示,從近幾個月「繞島巡航」的機隊組成看,前出宮古海峽和巴士海峽的空軍機隊已經是相當完善的空中作戰體系,具備對美實施「區域拒止」作戰的能力。

此外,東風-26型導彈的公開亮相,也使解放軍更具備「直搗黃龍」的底氣。

4月26日,國防部證實東風-26型導彈已列裝部隊。這款新一代中遠程彈道導彈,戰鬥部核常兼備,既可遂行快速核反擊任務,也可遂行常規中遠程精確打擊任務。外界估算其射程應在4500公里以上,完全可將關島囊括在內。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26號表示,解放軍近期採取的一系列行動針對的是「台獨」分子,如果「台獨」勢力繼續肆意妄為,我們還將進一步採取行動。

「搞『台獨』就是死路一條,搞武力對抗沒有出路。」吳謙強調。

「美國派B-52前來旨在台海問題上繼續警示中國,是企圖敲打中國的軍事舉措。」南京大學南海協同創新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朱鋒對記者表示,「這是中美在台灣問題上的軍事較量有可能升級的危險標誌。美國不應誤判中國捍衞領土主權的決心。」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