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防部回應在南海島礁加強部署

2018-04-10
南沙群島

南沙群島

【文匯網訊】據「國防部發佈」微信公眾號10日消息,有記者問,據媒體報道,近期中方加強了在南沙島礁的裝備部署,這是否是針對美國南海航行自由行動的反制措施?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發言人任國強表示,南沙群島是中國領土。中國在南沙群島有關島礁駐軍和部署必要國土防禦設施,是主權國家的當然權利,有助於維護國家的主權和安全,有助於維護南海航行通道的自由暢通和安全,有助於維護地區的和平穩定,不針對任何國家。中國堅定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和積極防禦的軍事戰略,這是堅定不移的。

先前報道:中國在南海又有新動作 美媒披露島礁裝干擾裝置

美國媒體刊登的南海島礁衛星圖

美國媒體刊登的南海島礁衛星圖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9日報道,美國國防部官員表示,中國已在南沙群島的兩個前沿島礁上安裝了能干擾通訊和雷達系統的裝置,「這是中國對南海悄悄實施軍事化的重要一步」。

報道稱,根據美軍情報,中國是在90天內將干擾裝置部署到美濟礁和永暑礁上的。美國的上述評估得到美國商用衛星公司「數字地球」上月拍攝的一張照片的支持。該照片顯示,一個帶天線的干擾裝置部署在美濟礁上。美國國防部官員稱,「雖然中國主張島礁建設的目的是確保海上安全、協助航行、進行海上搜救、保護漁船以及其他非軍事功能,但電子干擾設備只有軍事用途。」

報道稱,中國在南沙的三個島礁——美濟礁、永暑礁和渚碧礁——建設了總長3000米的飛機跑道、戰機機庫、彈藥庫以及深水碼頭。不過美國官員表示,雖然中國軍事人員進駐南沙前哨島礁,中國船隻也在那裡停靠,但中國尚未在這些人造島礁部署地面部隊或者戰機。「他們也沒有在南沙部署地對空導彈或者反艦巡航導彈,儘管部署這些導彈的地點已經準備就緒」。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