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外交部駐港公署一行訪川 彭清華:香港是四川推進開放發展重要橋樑

2018-04-08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成都報道:四川省省委書記彭清華今日(8日)在成都會見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及多位外國駐港領事、商會代表。彭清華表示,四川是國家「一帶一路」建設中的重要連接點,香港與四川合作密切,亦是四川未來推進開放發展重要橋樑。

彭清華(右)會見謝鋒(左)(全媒體記者孫青川攝)

彭清華(右)會見謝鋒(左)(全媒體記者孫青川攝)

彭清華:四川是「一帶一路」重要連接點

彭清華對參訪團表示熱烈歡迎。他介紹說,四川位於西部地區,是人口大省、資源大省,地理位置特殊,是國家「一帶一路」建設中是重要的連接點。彭清華表示,在國家政策下許可的外資企業在四川都有很大發展空間,包括農業食品加工、電子科技等。

彭清華說,四川有百家高校,在提供充足勞動力資源的同時,亦有高素質人才資源。彭清華同時歡迎更多外國政府來四川設立領事館,從而促進四川與各國商界、文化界交流,加強合作。

川港合作方面,彭清華表示,兩地合作密切並已建立高層交流機制。他指出,香港是四川第四大貿易夥伴,現時四川有逾5000家港資企業,資金佔全省引進外資總數的近60%。彭清華說,香港亦是四川未來推進開放發展的重要橋樑。

謝鋒:圍繞四川發展開啟發現之旅

謝鋒及多名外國駐港總領事參訪天府新區 (全媒體記者孫青川攝)

謝鋒及多名外國駐港總領事參訪天府新區 (全媒體記者孫青川攝)

謝鋒表示,此次駐港公署組織外國駐港領團、商會和媒體代表來到四川這個內陸改革開放高地,是要通過實地參訪,體驗中國人民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新實踐、新成就,體驗中國進入新時代的新氣象、新作為。

駐港公署一行首先參訪了以建設「花園城市」為目標的成都天府新區。謝鋒認為,天府新區是新時代中國發展藍圖的縮影,濃縮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展現了四川乃至中國人民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經濟由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偉大實踐。

謝鋒表示,外國駐港領事團及商會期待與四川等內地其他省份尋找新的合作機遇。他希望接下來的行程能圍繞四川科學、綠色發展,開啟發現、交流、合作之旅。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8日至12日組織外國駐港領事、商會和媒體參訪四川多地。參加參訪團的包括英國駐港總領事王海恩及夫人簡·海恩、南非駐港總領事倪清閣及夫人辛西婭、澳大利亞駐港總領事米凱拉·布朗寧等。

多位外國駐港領事對豐富行程充滿期待。澳大利亞駐港總領事米凱拉·布朗寧表示,自己喜愛四川的歷史文化和川菜,此行希望了解澳大利亞、四川和香港在教育、大數據科技、農業等方面如何推進「三方合作」。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