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謝鋒:涉港外交屬中國外交重要組成部分

2018-01-17

   

【文匯網訊】外交部駐港特派員謝鋒1月16日應邀出席香港金融業志同會新年聯誼晚宴並發表演講,重點闡釋了習近平外交思想的深刻內涵,和過去五年在習主席運籌帷幄和親自引領下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取得的歷史性、開創性重大成就,介紹了中國外交提供惠及世界的公共產品、穩定和發展同主要大國關係、進一步改善周邊環境、主動參與全球治理等四個主要方面。

謝鋒:涉港外交是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重要組成部分

據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消息,1月16日,謝鋒特派員應邀出席香港金融業志同會新年聯誼晚宴並發表演講。志同會會長吳連烽主持,榮譽會長陳有慶、副會長陳智思等100多名會員參加。

謝特派員重點闡釋了習近平外交思想的深刻內涵,和過去五年在習主席運籌帷幄和親自引領下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取得的歷史性、開創性重大成就。謝特派員結合自身工作經歷,以鮮活的語言和生動的案例,介紹了中國外交提供惠及世界的公共產品、穩定和發展同主要大國關係、進一步改善周邊環境、主動參與全球治理等四個主要方面。

謝特派員說,涉港外交是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重要組成部分。公署參與和見證了過去20年「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是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堅定守護者、特區對外交往合作的積極促進者和香港同胞海外合法利益的忠實維護者。去年,公署首倡「內地+香港+『一帶一路』沿線和相關國家」三方合作新模式,推動內地和香港拼船出海,攜手駐港領團、商會和跨國公司優勢互補,合作共贏。下一步,公署將聚焦經濟金融、法律、人文三大領域,做好牽線搭橋工作,促成更多三方合作項目。

謝特派員表示,金融業是香港的優勢和支柱產業,也是改革開放40年來香港與內地相互支持、融合發展的典範。國家支持香港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人民幣國際化等重大發展戰略中發揮優勢和作用,為香港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提供了堅實後盾。金融界完全可以在香港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進程中大展身手。公署願與香港金融界緊密合作,搭橋鋪路,共同為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貢獻力量。

會員反響熱烈

現場氣氛輕鬆熱烈,掌聲不斷。謝特派員與會員們親切互動,就大家關心的熱點問題一一作答。吳連烽會長等認為謝特派員運用豐富的外交經驗和閱歷,對國家外交進行了全面、精彩、生動的講解,充分展示了新時代中國外交的新面貌,對會員們瞭解國際形勢、國家外交政策很有幫助。會員們結合各自開展跨國業務的感受,暢談國家發展成就和香港面臨的難得機遇,表示將積極推動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謝特派員並應邀為新會員入會儀式主禮。

香港金融業志同會成立於1975年,是香港金融界具有代表性的高層人士聯誼團體。長期以來,志同會積極參與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和加強兩岸四地金融合作,為內地對外開放、招商引資作出積極貢獻。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