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會見外國駐港領團商會代表

2018-04-08
彭清華會見外國駐港領團、商會、媒體代表(記者 李兵 攝)

彭清華會見外國駐港領團、商會、媒體代表(記者 李兵 攝)

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接受港川媒體集中採訪(記者 李兵 攝)

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接受港川媒體集中採訪(記者 李兵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黃冬、李兵)4月8日,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在成都會見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以及外國駐港領團、商會、媒體參訪團一行。

「我在香港工作整整9年時間,來四川才20餘天。」彭清華說,在港工作期間,他見證了香港市民在「5.12」地震中對四川大力援助,香港市民可謂傾城而動,在很短的時間內便募集善款以十億計。同時,四川能夠取得抗震救災偉大勝利,還與各國的寶貴援助分不開,在「5.12」十周年紀念日即將來臨之際,他希望通過駐港領團代表向各國人民表達感激。

目前,在川港企5000餘家,通過香港引進外資520億美元、占比達60%,香港已成為四川最大的外資來源地。「香港匯聚各國領館、商會,是全球國際化程度最高的地區之一,香港還是國際金融中心、航運中心。」彭清華表示,四川是「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與香港優勢互補,兩地已啟動高層合作機制,期待在未來有更加深入的合作。

彭清華與謝鋒會談(記者 黃冬 攝)

彭清華與謝鋒會談(記者 黃冬 攝)

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表示,內地、香港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三方合作,希望能達到「1+1+1>3」的效果。

構建「兩國三方」合作模式

「我們十分期待以香港為紐帶,構建起『兩國三方』合作模式。」澳大利亞駐港總領事米凱拉說,該國駐港領事機構已有40、50年歷史,期待在兩國的交流合作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立足香港,放眼內地。」英國駐港總領事王海恩表示,許多在香港的英國企業希望進入內地發展。

「2017年四川出口東盟貿易額達1430萬美元,比上年增長92.4%,東盟成四川最大出口市場;2017年四川從東盟進口達1060萬美元,增長132%。」越南駐港總領事陳青勳介紹,在東盟國家中,越南是四川的第二大貿易夥伴,雙方還有很大的潛力。

港川嘉賓座談(記者 黃冬 攝)

港川嘉賓座談(記者 黃冬 攝)

陳青勳建言,一是越南與四川可以香港為橋樑,深化戰略層面的對接;二是加強高層互訪,並當即向彭清華發出邀請;三是以「西博會」為平台,深化兩地經貿合作;四是加強人文交流,推動多種方式、多個領域的合作。

彭清華表示,他在廣西工作期間幾乎每年訪問越南,與越南結下了濃厚友誼。如今,西部多個省市聯動正在打通四川-重慶-貴州-廣西(雲南)的南向大通道,這將為四川與越南的合作帶來新機遇。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