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外交部回應中美經貿衝突:有信心笑到最後

2018-04-09

【文匯網訊】據外交部微信公眾號消息,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日表示,中方已經擬定了十分具體的反制措施,如果美方公佈新增1000億美元徵稅產品清單,我們會毫不猶豫、立刻進行大力度反擊。中國人向來說到做到,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方維護自身正當合法權益的決心和意志。我們有信心笑到最後。

在4月9日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及:據外媒報道,近幾天,美方的幾位主管官員在中美貿易問題上的立場出現了反覆和變化,甚至有外媒說他們發出的信息並不一致。你是否認為美方先亂了陣腳?目前形勢下,你對雙方爆發貿易戰的前景如何評估?

耿爽表示,目前中美之間的經貿衝突是由美方一手挑起的,責任完全在美方。美方有關做法違反了國際貿易規則,衝擊了多邊貿易體制,也違背了自身承諾,不利於中國利益,不利於美國利益,也不利於世界利益。

耿爽指出,中方目前為止採取的應對舉措是被迫的,是對美方單邊主義行徑的反制,屬於防守反擊。既是維護自身正當合法權益的防衛性舉措,也是維護全球貿易體制的負責任行為。

耿爽提到,我們注意到,近來美國各界人士對美方目前的做法及可能產生的嚴重後果憂心忡忡,呼籲不要讓形勢陷入「危險的惡性循環」,以免對美國家庭造成傷害。事實上,美國的股市和期貨市場已經在為美方的不智之舉和魯莽行為買單。

耿爽強調,我們希望美方不要誤判形勢、心存幻想,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中方已經擬定了十分具體的反制措施。如果美方公佈新增1000億美元徵稅產品清單,我們會毫不猶豫、立刻進行大力度反擊。中國人向來說到做到,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方維護自身正當合法權益的決心和意志。我們有信心笑到最後。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