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加媒聲稱「中國繞開WTO報復美國」 中使館回應

2018-04-08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針對「《環球郵報》有關文章指責中國繞開WTO報復美國」一事,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網站7日刊發使館發言人回應,稱公然違反世貿規則的是美國。美國依據其國內法對華髮起301調查,並提出對中國實施加征關稅、限制投資等措施,本身就不是在世貿框架內採取的行動。

使館發言人表示,加拿大《環球郵報》4月5日刊登題為「WTO rules are the first casualty in the China-U.S. shoving match」的文章,該文在評論中美貿易糾紛時,不批評美國首先挑起貿易爭端,卻指責中國捍衞自身權益的方式,稱「中國選擇報復的方式完全繞開了WTO爭端解決機制。作為全球最大出口國,中國的行為忽視了WTO這一全球貿易體系的關鍵支柱。」

發言人強調,事實上,公然違反世貿規則的是美國。美國依據其國內法對華髮起301調查,並提出對中國實施加征關稅、限制投資等措施,本身就不是在世貿框架內採取的行動。

發言人指出,美方這一做法也違反了其在1994年批准WTO協定時美國總統向國會提交的《行政行動聲明》。在這個聲明中,美國承諾不通過301調查單邊認定其他國家的做法是否違反WTO規則。而中國嚴格遵守WTO有關規定,在對美方採取反制措施時,第一時間將美訴諸WTO爭端解決機制。該文作者不指責違反規則的作惡者,卻指責遵守規則的受害者,這種顛倒是非的做法是不公正的,也是不道德的。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