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激怒商界 特朗普連任恐成泡影

2018-04-08
圖:負責調查「通俄門」的特別檢察官穆勒\網上圖片

圖:負責調查「通俄門」的特別檢察官穆勒\網上圖片

【文匯網訊】據美國CNN網站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掀起與中國的貿易戰之爭,與此同時在本周又連續5次炮轟本國互聯網巨擘亞馬遜公司,指責亞馬遜納稅少,利用不公平的競爭優勢導致大量美國實體零售商倒閉。這一連串的行為,為股市及經濟帶來波動,引發商界非常不安。分析指,特朗普這些行為如同玩火,已經進入「政治紅區」,若因此失卻商界支持的話,他要連任可謂完全無希望。

報道指,特朗普雖然自上台以來就連番做出驚人舉措,但商界人士一直對其「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畢竟,特朗普的國內稅改新政讓他們從中獲利不少。

商界恐淪貿易戰犧牲者

但上月初,特朗普宣布對進口鋼鐵和鋁徵收重稅,同時吹響全球貿易戰的警號。儘管被多方反對,但他絲毫沒有要停下腳步的跡象,又宣布對1300種中國產品實施25%懲罰性關稅,中方隨即出手反制,令中美貿易戰來到一觸即發的緊張局面。

僅僅是過去一周的口水戰已經讓美國股市起起落落,美國商界在特朗普的推特上目睹貿易前哨戰上演,深感惶恐不安。若「威脅性談判策略」未能奏效,貿易戰將導致美國物價上漲和失業率上升,美國強勁經濟勢頭遭破壞。穆迪分析首席經濟師贊迪估計,最少19萬個職位會成為貿易戰的犧牲品。進而導致共和黨中期選舉失利,那麼彼時,特朗普就是「跛腳總統」,其任期的後半將舉步維艱。而到時候,因貿易戰受傷的商界也不會再支持特朗普。

另外,還有消息指特朗普將會帶領美國退出「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進一步威脅到「自由貿易」,這也是美國商界不希望看到的情景。

一周五次炮轟亞馬遜

在這樣的背景下,特朗普最近又開始攻擊國內企業,亞馬遜首當其衝。特朗普本周早些時候表示,將認真研究採取哪些政策措施,以解決全球最大網上零售商亞馬遜擁有不公平商業優勢的問題。特朗普指稱亞馬遜利用美國郵政這名「廉價速遞員」賺大錢,造成美國郵政損失至少數十億美元,亞馬遜應當向美國郵政付費,而不是美國納稅人。周四,他再次在推特上炮轟亞馬遜,稱發佈假新聞的貝佐斯旗下《華盛頓郵報》是亞馬遜的頭號遊說集團。

美國商會副會長直言:「作為一個政府官員,利用自己的職務之便來攻擊美國本土公司,這是非常不合適的做法。」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歷史及公共事務教授澤利澤在CNN撰寫的評論指出,特朗普正一步步把自己拖入「政治紅區」,原本就缺少黨內支持者的特朗普,如果失去了商界的助力,將無望連任。

儘管白宮新任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在特朗普大罵亞馬遜後連忙出來救火,稱總統並非攻擊亞馬遜或者商界,他只是要尋求一個公平的商業環境;但恐怕大局已難挽回。

準備為「通俄」調查作證

除了在美國商界掀起新一波不滿之外,特朗普目前正陷入一系列政治頭疼事件,包括特別檢察官調查他的競選團隊是否同試圖干預美國2016年大選的俄羅斯勾結,將近20名女子指控他性騷擾或性攻擊,特朗普也因為高級官員替換頻繁而遭受批評,這些都將成為其爭取連任的絆腳石。

CNN最新報道指,特朗普開始準備向「通俄門」調查特別檢察官穆勒作證。消息強調,特朗普沒有正式同意見面。據悉,穆勒上月曾通知特朗普的律師,他正在繼續調查特朗普,但現階段並未將特朗普作為起訴對象。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