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全球應攜手對抗美保護主義

2018-04-09

【文匯網訊】中國無懼美國貿易霸權,若然特朗普政府進一步豪賭,再對一千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勢將付出沉重的代價。中國已表明奉陪到底,不會屈服於脅迫而作出退讓,並且不惜任何代價予以回擊,美國將後悔莫及,恨錯難返。

事實上,美國單邊主義、保護主義行為犯眾憎,不得人心,是對自由貿易的挑釁、是對國際貿易規則的踐踏,最終會損害來之不易的全球經濟穩步回暖勢頭。

今次中國擺出強硬姿態,果斷地對美國採取同等規模反制行動,無疑是向貿易保護主義作出強而有力的重擊。當前中國已成為全球捍衞自由貿易、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中堅力量。中美之間貿易角力,也是貿易保護與自由貿易之戰。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美國企圖以貿易威嚇,達到佔人便宜的目的,只會適得其反,引起了全球反彈,其中中國迅速反擊,美股隨即暴瀉,令特朗普措手不及,不得不承認有點痛。

事實上,中國反制美國行動獲得國際社會支持,例如挪威首相索爾伯格直言特朗普政策成為自由貿易的主要威脅,中國則成為自由貿易的捍衞者。毫無疑問,中國已成為力抗貿易保護主義的正義之師,最終可在這場自由貿易保衞戰之中取勝。

更重要的是,中國回擊美國行動,正推動國際社會形成一股抵制保護主義的正義力量,其中韓國也對美國貿易霸權說不,將推出反制措施,以回應美國對韓國商品加徵關稅,預期會有更多國家站在中國的一方。

不過,任性妄為的特朗普迄今未見收斂,繼續強詞奪理,認為中國有龐大貿易順差,對美國進行不公平貿易,這些指控完全站不住腳。一是中美貿易不平衡只是反映經濟結構不同與全球產業供應鏈分工的結果,這不代表中美貿易存在不公平的情況。二是美國對中國數千億美元貿易逆差有誇大之嫌。以手機為例,不少手機配件不是在中國製造,但最後組裝在中國,結果產品價值全都算在中國出口之上,因而美國對中國錄得貿易逆差存在相當水分。

特朗普蠻不講理,背後反映美國憂慮中國製造2025計劃,意圖透過限制貿易與投資等手段,阻礙中國科技發展,以保住美國一哥地位,但這樣只會激發中國加大創新自主研發力度,加速成為科技強國。

值得留意的是,特朗普執迷不悟,意圖佔盡全球便宜,繼續貿易「霸凌」行為,點名奔馳與寶馬兩間德國汽車企業在美國傾銷汽車。由此可見,特朗普有意燃起更多貿易戰火頭,將會加速美國被邊緣化。

視為「亞洲達沃斯」的博鰲亞洲論壇昨日在海南開幕,預期中國在主場外交盛會中會進一步向外表明捍衞自由貿易的決心,而全球各國應共同對抗單邊主義與保護主義,向美國貿易霸權說不。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