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媒分析中國會否為俄羅斯造航母

2018-04-29

【文匯網訊】美媒指出,中國的造船業10年來取得長足進步,自2007年以來,有6艘2.5萬噸級兩棲艦艇、17艘7000噸以上級驅逐艦和1艘1.3萬噸大型驅逐艦下水。并分析了中國是否會為俄羅斯造航母。

參考消息網4月29日援引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網站報道,《國家利益》4月27日刊載的題為《中國會為俄羅斯造航母嗎?》的文章稱,為俄羅斯建造航母將促進未來建造航母所需要的基礎設施和人力資本的發展;有助於鞏固莫斯科-北京正在形成的安全關係,深入了解俄羅斯希望安裝在航母上的專利技術;同時還能豐富中國在國際戰艦製造市場的行政管理經驗。

中國海軍實力不容小覷。圖為遼寧艦飛行甲板官兵緊張有序保障艦載機飛行。新華社

中國海軍實力不容小覷。圖為遼寧艦飛行甲板官兵緊張有序保障艦載機飛行。新華社

文章稱,俄羅斯「庫茲涅佐夫海軍元帥」號航空母艦已到了必須大修的時期。最近在部署敘利亞沿海的行動中,航母性能不佳。除了引擎毛病,飛行甲板也有問題。在整個服役期間,「庫茲涅佐夫海軍元帥」號航空母艦的備戰狀態一直很差,主要是因為缺乏經驗和維修經費。鑒於航母已服役近三十年,不知俄羅斯海軍還能想方設法讓它再服役多少年。

不過,文章指出,近期沒有理由指望更換新航母。雖然有時宣稱新航母即將建成,但是真正的設計工作尚未開始。此外,在緊縮防務開支時期,俄羅斯對海面艦隊的重視程度似乎在下降。即使俄羅斯想造航母,也完全不清楚它是否能在合理的時間框架內完成任務。

文章稱,但是,如果俄羅斯決定從別的地方購買,就像過去很多國家那樣呢?如果俄羅斯決定從中國購買航母呢?

文章認為,至少就大型水面艦船而言,俄羅斯的造船業一塌糊塗。15年來,俄羅斯基本上重建了製造潛艇以及小型水面艦船的能力。但是,建造大型船隻的能力還不行。從法國購買兩艘「西北風」兩棲攻擊艦就是為了啟動造船業,可是,交易最終破產,目前也沒有明確成熟的替代計劃。

失去烏克蘭加劇了問題的嚴重程度。4艘「基輔」級航母均在烏克蘭建造,還有兩艘「庫茲涅佐夫」級航母也一樣。

文章稱,然而,中國的造船業10年來取得長足進步。自2007年以來,中國有6艘2.5萬噸級兩棲艦艇、17艘7000噸以上級驅逐艦和1艘1.3萬噸大型驅逐艦下水,當然還有1艘新的航空母艦。中國的最新航母很快將進行試航,只用5年就完成了建造。中國還在建造一艘大型平面甲板兩棲攻擊艦(排水大約4萬噸)和6艘大型驅逐艦。

文章認為,簡言之,中國擁有建造大型戰艦的近期經驗,而俄羅斯自冷戰結束以來還沒有建造比驅逐艦更大一些的水面艦艇的經驗。

文章稱,對中國而言,好處顯而易見。為俄羅斯建造航母將促進未來建造航母所需要的基礎設施和人力資本的發展;有助於鞏固莫斯科-北京正在形成的安全關係,深入了解俄羅斯希望安裝在航母上的專利技術;同時還能豐富中國在國際戰艦製造市場的行政管理經驗。

文章認為,對中國唯一不利的一點就是俄羅斯航母將佔據中國造船廠的空間和產業能力,然而這只是付出的一點小代價。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