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英國未鎖定俄羅斯前間諜「中毒」事件嫌疑人

2018-05-03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英國首相國家安全顧問馬克·塞德威爾5月1日證實,英國方面還沒有確認向俄羅斯前間諜謝爾蓋·斯克裡帕爾「下毒」的嫌疑人。

俄羅斯前情報官員斯克裡帕爾及其女兒尤利婭3月4日在英國城市索爾茲伯裡街頭昏迷。英國認定這對父女中了蘇聯研製的「諾維喬克」神經毒劑,指認俄羅斯是幕後黑手。俄方否認,指英方「自導自演」。「中毒」事件引發英國、美國等西方國家及其盟友與俄羅斯相互驅逐外交官,人數為1991年「冷戰」結束以來最多。

當被英國議會議員問及是否已經鎖定「中毒」事件嫌疑人,塞德威爾5月1日說:「還沒有。」

斯克裡帕爾現年66歲,曾是俄羅斯軍方情報官,2004年在首都莫斯科被捕,2006年由法庭以叛國罪判處13年監禁。按照俄羅斯檢方的說法,斯克裡帕爾1995年開始為英國軍情六處工作。2010年,俄羅斯與美國交換落網間諜,斯克裡帕爾獲釋,數月後定居英國。

塞德威爾說,斯克裡帕爾「中毒」事件發生後,英國警方和情報人員開始調查先前14起死亡事件。

英國首都倫敦一家法院上月10日重新調查俄羅斯富商亞歷山大·佩列皮利奇死因。佩列皮利奇2009年離開俄羅斯,到英國尋求政治庇護,2012年死亡。英國警方去年6月宣佈暫停調查佩列皮利奇死因,說沒有證據顯示那是謀殺。

塞德威爾還告訴英國議員,警方已經著手保護一些在英國尋求避難的俄羅斯人。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