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文博會明日開幕 130個海外機構參展

2018-05-0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黃仰鵬)第十四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將於5月10日至14日在深圳會展中心舉行,全市各區設67個分會場,十餘萬種文化創意產業展品爭奇鬥豔。主辦方透露,本屆文博會將有來自六大洲42個國家和地區的130個海外機構參展,國際味和「文化范」較往屆更濃,與此同時「文化+」新業態不斷湧現,知識產權保護尤為受到關注。

面積最大的1號展館,今年仍然實現全國各地的政府組團「滿堂紅」,他們帶來了中國影視製作業、出版業、發行業、印刷複製業、廣告業、演藝業、娛樂業、文化會展業、數字內容及動漫產業等文化創意產業重點領域的最新發展成果。此外,物聯網技術、智能穿戴、智能服務機械人等文化新業態、新技術、新產品也將一一亮相。

本屆文博會將往屆的「時尚文化館」變更設置為「時尚設計館」,整個展館面積達1.5萬平方米,重點展示現代、時尚和創意的設計精品,突出設計元素在時尚產業中的應用,充分挖掘文化消費潛力和市場價值創新。

其中每年最吸睛的展館之一——香港館,自從2015年開始,都邀請香港的設計師參與設計和布展。由2015年的「見識香港」、16年的「聲、色、味·香港」、到去年的「香港·生活創意·衣食住行」,文博會香港館連續3年獲文博會頒發的「優秀組織獎」和「優秀展示獎」。今年香港館的主題是「品味·生活—大灣區,香港,彌敦道」。由曾獲多個本地及國際獎項的香港年輕建築師蕭國健負責整體設計。

值得關注的是,本屆文博會尤為注重知識產權保護,參展作品標貼「作品著作權來源信息卡」,同時將在主展館設立版權服務工作站,對知識產權侵權行為進行查處,為參展作品提供免費版權登記服務。

5號館是本屆又一個更名的場館,由往屆的「文化科技館」變更設置為「數字文化館」,重點展示包括VR(虛擬現實)、AR(增強現實)、全息成像、數字文化設備及軟件等內容,此外還有各種「雙創」環境下的新型創業創新成果。

本屆文博會還彙集了全球藝術精品,6號館藝術品館吸引了來自俄羅斯、美國、法國、烏克蘭、以色列等國家和地區的7家畫廊及藝術機構參展。世界文化精品「引進來」的同時,也打開了中國文化產業「走出去」的通道。

主辦方透露,通過文博會搭台,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黃梅挑花」的產品出口到俄羅斯等國家和地區,江西「賀氏剪紙」傳承人賀虹曾接到數十萬美元的國外訂單,遵義雜技團與美國、澳大利亞、韓國的機構或企業簽下演出訂單。

責任編輯:清之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