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題|全球芯片產能向中國大陸轉移 深圳成全國設計中心

2018-05-0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美國擬對中興通訊禁售芯片七年,引發國內對自主芯片產業發展的高度關注。實際上,經過十多年尤其是近四年來,在國家千億集成電路(芯片)基金利好政策支持下,全國芯片產業實現高速發展。去年我國芯片產業規模為5411億元,較2013年暴增1.16倍。中國在芯片製造、手機芯片和5G芯片等領域收窄與西方國家差距,有的更有趕超之勢。作為全國高新技術產業發達和芯片應用市場龐大的深圳,去年芯片設計產業銷售收入570億,同比大增35.7%。隨著5G、人工智能、物聯網等新興技術湧現,中國許多企業正緊抓機遇大力研發。深圳市半導體協會秘書長常軍鋒預計,隨著國家大力支持發展和各方面加大投資,未來10年中國芯片產業整體上將大幅縮小與歐美的差距,一些領域將達到西方先進水平。

中芯國際12寸晶圓生產線有望年底投入生產。

中芯國際12寸晶圓生產線有望年底投入生產。

常軍鋒預計,未來10年中國芯片產業整體上將大幅縮小與歐美的差距,一些領域將達到西方先進水平。

常軍鋒預計,未來10年中國芯片產業整體上將大幅縮小與歐美的差距,一些領域將達到西方先進水平。

芯片工廠風起雲湧 全球產能向中國大陸轉移

「在全球進入信息化時代,芯片猶如工業時代的血液石油那樣不可或缺。」從事手機和平板芯片設計的瑞芯微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陳鋒接受大公報記者採訪表示,他們公司設計的平板芯片80%出口海外。數十年來,芯片產業成為歐美日韓國等國重要爭奪的領域,中國近二十年來也在持續發展芯片產業,但是,隨著互聯網、4G和家電等3C深入廣泛應用,作為電子信息製造業第一大國的中國,對芯片需求迅猛增長。一些芯片巨量進口的數據無疑令人「心痛」,僅2017年中國芯片進口量為3770億塊,同比增長10.1%,進口額為2601億美元(約合17561億元),這一巨額的花費已經接近原油的兩倍,巨量白花花的銀子流入歐美公司腰包。而正是這一戰略性產業,中國容易受到歐美制約。

陳鋒表示,在全球進入信息化時代,芯片猶如工業時代的血液石油那樣不可或缺。

陳鋒表示,在全球進入信息化時代,芯片猶如工業時代的血液石油那樣不可或缺。

其實,早在2014年,中國就意識這一巨大短板,出台千億集成電路基金,在這一政策春風的吹拂下和市場巨大需求帶來的機遇,大量資金湧入芯片製造、設計、封裝等領域,作為中國芯片知名製造商的中芯國際加快全國佈局,上海、武漢、成都和深圳等地均有其多條先進的晶圓生產線。加上華虹宏力和台積電等,全國芯片製造工廠已呈風起雲湧之勢。常軍鋒表示,中芯國際深圳12寸晶圓廠仍在積極籌備中。業內人士預計該廠今年將有望投產,這將十分利好華南需求巨大的信息產業。截至2018年4月,國內在建12英吋晶圓廠16座,2020年前將新增產能合計104萬片/月;國內擬建12英吋晶圓廠6座,將推動全球芯片產能向中國大陸轉移。

近五年中國突飛猛進 深圳成全國設計中心

深圳作為全國高科技術產業重要城市,2016年深圳電子信息製造業產值達1.6萬億元,其對芯片的需求是十分巨大的,也催生了深圳芯片設計和手機芯片等產業發展,並且一直處於全國領先地位。

芯片工廠技術密集投資金額巨大,圖為中芯國際生產車間。

芯片工廠技術密集投資金額巨大,圖為中芯國際生產車間。

「深圳的芯片設計令人振奮的,連續六年來銷售規模居全國首位。」常軍鋒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去年,深圳半導體設計行業收入為570億,較上海高出200億元,較2016年420億元迅猛增長了35.7%,成為全國的設計中心。深圳湧現了海思、中興微電子、匯頂、江波龍等眾多企業,其中尤其是海思研發的麒麟處理器,大量應用於監控設備和手機,其麒麟980處理器可以匹敵美國巨頭高通最新的芯片,海思已成為全國芯片設計的龍頭。在5G領域,華為在全球率先推出5G芯片並已投入商用,未來將促進5G在全球的商用。中興微電子也研發了許多自用芯片,應用於基站、導航,其開發的物聯網芯片NB-IOT已量產,是中國首顆自主的安全物聯網芯片。匯頂科技整合全球研發力量歷經近五年研發了全球首創的屏下光學指紋技術,攻克了困擾應用體驗的產業難題,今年3月底,華為發佈了手機Mate RS保時捷便搭載匯頂科技的屏內光學指紋方案。而江波龍研發的NAND Flash消耗量已超過2億顆,處於中國存儲領域龍頭地位。

深圳雲天勵飛聯合創始人、CEO陳寧表示,其正在研發的一款面向嵌入式端的邊緣人工智能芯片IPU,明年上半年正式商用。

深圳雲天勵飛聯合創始人、CEO陳寧表示,其正在研發的一款面向嵌入式端的邊緣人工智能芯片IPU,明年上半年正式商用。

正如知名的芯片資深分析師顧文軍所講的那樣:經過幾代半導體人的堅守,中國的芯片產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和全面的突破,近五年來中國芯片產業在企業盈利、技術突破、產業規模、生態建設上取得了突飛猛進的成績。近五年我國芯片產業年復合增值率為21%,較同期全球增速高4倍左右,產業投資翻了一番,近三年年均投資額超過1000億元。

陳鋒表示,中興通訊事件令中國需要臥薪嘗膽發展芯片產業的精神,該產業投資巨大、回報週期長和風險高,需要十幾二十年一步步做,從低端往高端做,積累實力,未來才能與歐競爭,並且免受其制約。

深圳雲天勵飛日前舉行人工智能芯片交流會

深圳雲天勵飛日前舉行人工智能芯片交流會

「更令人欣喜的是,此次中興通訊事件激發了中國投資發展芯片產業的巨大決心,中國從政府到民間均在加大芯片產業的投資。」常軍鋒表示,4月底,中國「大基金」接近完成190億美元(約1200億人民幣)二期募資,潛在投資者包括地方政府支持基金和國有企業。大基金將成立一個新基金,專注於記憶芯片、集成電路設計和復合半導體,以更地地促進本土芯片生產及技術發展。因此,他預計,未來十年,中國芯片產業將奮起直追歐美日韓的水平,差距將會大幅縮小,有的領域甚至實現超越,並將大幅降低對海外芯片的依賴。

責任編輯:麗莎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