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題|上合青島峰會新聞中心啟用 智能機器人搶鏡

2018-06-06
新聞中心正式開放(楊奕霞 攝)

新聞中心正式開放(楊奕霞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丁春麗、楊奕霞 青島報道)6月6日上午,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新聞中心(以下簡稱新聞中心)正式開放。除了各項服務保障,新聞中心的人工智能、仿生魚、人臉識別等科技元素十分搶眼。

「歡迎光臨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新聞中心,很高興為您服務。」新聞中心門口的迎賓機器人「六六」受到了境內外媒體記者的圍觀。「六六」是「新聞中心通」,也是一名人機交互的能手,它掌握中、俄、英三種語言,咨詢、問路、導航樣樣都行。「六六」能歌善舞,記者通過語音點播舞蹈,「六六」就跟著網紅歌曲《青島》跳起了歡快的舞。

人工智能「六六」吸引記者目光(丁春麗 攝)

人工智能「六六」吸引記者目光(丁春麗 攝)

「六六」的小夥伴「海海」是一款安防機器人,穿梭在新聞中心的一樓。它擁有一張可愛的大臉,一雙萌萌的大眼睛。集眾多黑科技於一身的「海海」採用了人臉識別、熱源掃瞄、自主巡邏等技術,配備遠程、夜視鏡頭,根據設定好的路線進行自主巡邏,或是人機遠程協作完成相對複雜的安排執勤任務。這款機器人能實現24小時360度無死角實時監控,畫面可實時傳至監控中心。

「六六」的另外一個小夥伴是一款運貨機器人,它可以根據人們的需求運送物資等工作,工作人員都親切稱呼它為「店小二」。當客人想喝水時,送貨機器人就去茶歇區把水運過來,送到客人手中。

據青島克路德機器人有限公司COO張學浩告訴記者,這些機器人均是青島製造,且是5月份發佈的最新款。製造方克路德機器人是中國智慧住居產業引領者——少海匯生態圈的創始企業之一,致力於數字化智能高端裝備製造。

設在青島站的記者接待處(丁春麗 攝)

設在青島站的記者接待處(丁春麗 攝)

新聞中心可為三千記者提供服務

今天中午,記者一行剛下火車,就感受到了來自新聞中心的熱情歡迎。清晰的指引牌,專為媒體記者開行的從火車站到新聞中心的大巴車,熱情的志願者還為記者們每人準備了一小束鮮花。

藍色的背景板,藍色的標識,藍色的志願者服裝,藍色成為新聞中心的主色調。新聞中心位於青島市嶗山區東海路,是在現有的海爾全球創新中心「冰山之角」的建築基礎上改造而成。新聞中心總建築面積約3.5萬平方米,媒體工作區域可使用面積為10500平方米,可為3000名註冊記者提供完善服務。場館運行保障區域可使用面積為4600平方米,可供保障團隊輪流值守辦公。

記者了解到,在媒體工作區域的電腦還分別採用了中、俄、英三種語言,方便境內外的媒體記者寫稿、發稿。新聞中心通信建設按照百兆桌面、千兆匯聚、萬兆上聯的網絡設計,應用大數據、智能化科技管控系統確保有線、無線網絡安全、穩定、高速。廣電設備、信號源均採用雙備份,故障發生時可瞬間切換至備份設備。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