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栗戰書對埃塞俄比亞進行正式友好訪問

2018-05-12
5月9日至12日,應埃塞俄比亞人民代表院議長穆菲麗哈特和聯邦院議長克里婭邀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對埃塞俄比亞進行正式友好訪問。這是5月10日,栗戰書在亞的斯亞貝巴會見埃塞俄比亞總統穆拉圖。(新華社)

5月9日至12日,應埃塞俄比亞人民代表院議長穆菲麗哈特和聯邦院議長克里婭邀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對埃塞俄比亞進行正式友好訪問。這是5月10日,栗戰書在亞的斯亞貝巴會見埃塞俄比亞總統穆拉圖。(新華社)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應埃塞俄比亞人民代表院議長穆菲麗哈特和聯邦院議長克里婭邀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9日至12日對埃塞俄比亞進行正式友好訪問,在亞的斯亞貝巴分別會見總統穆拉圖、總理阿比,同穆菲麗哈特和克里婭舉行會談。

在會見穆拉圖時,栗戰書首先轉達了習近平主席的親切問候,積極評價穆拉圖為促進中埃友好作出的貢獻。栗戰書說,我擔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後首次出訪就來到埃塞,體現了中方對發展中埃關係、中非關係的高度重視。中埃關係邁入了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新階段,今年9月召開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將為兩國合作拓展新的空間。中方願同埃塞一道,深化政治互信,加強務實合作,不斷把兩國友誼和合作提升到新水平。穆拉圖表示,埃塞感謝中方長期以來給予的寶貴支持。當前兩國關係處於歷史最好時期,願同中方共同努力,把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發展好,更好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會見阿比時,栗戰書就中國政治制度和發展道路與對方深入交流,介紹了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經驗和實踐。他說,五年前,習近平主席提出對非合作的真實親誠理念和正確義利觀,把中國自身發展同助力非洲發展結合起來,永遠做非洲的真誠朋友和可靠夥伴。埃塞是中國在非洲的重要夥伴,雙方務實合作在中非乃至南南合作中都具有示範意義。中方堅定支持埃塞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支持埃塞為發展經濟、維護穩定所作的努力。希望雙方繼續加強在「一帶一路」和中非合作論壇框架下的合作,發揮好亞吉鐵路的經濟大動脈作用,積極打造沿線經濟走廊,推進工業園區建設、油氣資源開發等合作,培育兩國務實合作新亮點。歡迎埃塞積極參與11月在上海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希望雙方加強在非洲和平與安全等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溝通協調,加大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的相互支持。阿比說,埃塞同中國的友好關係堅如磐石。習近平主席治國理政思想對埃塞和非洲國家發展都具有重要指引和借鑒意義。實施中非「十大合作計劃」、共建「一帶一路」給非洲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願同中方繼續深化在基礎設施建設、金融、旅遊、人力資源培訓等領域合作。

同穆菲麗哈特和克里婭會談時,栗戰書介紹了中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和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的相關情況。他說,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的根本政治制度,最大特點和優勢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我們願同埃塞聯邦議會共同努力,不斷優化務實合作的法治環境。中國全國人大將於年內舉辦面向非洲的發展中國家議員研討班,歡迎埃塞派代表參加。穆菲麗哈特和克里婭表示,新一屆埃塞聯邦議會重視加強同中國全國人大的合作,願學習中國發展經驗,共同推動經貿、地方、人文交流。

訪問期間,栗戰書與阿比見證了雙方合作文件的簽署,與兩位議長簽署了中國全國人大與埃塞俄比亞人民代表院、聯邦院合作諒解備忘錄。栗戰書還考察了埃塞科技部數據中心,中方合作和援建的亞吉鐵路、亞的斯亞貝巴輕軌。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