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林鄭訪問電子科大見證內地科技日新月異

2018-05-12
林鄭月娥與外骨骼機器人研發團隊和臨床試驗者合影。(記者 李兵 攝)

林鄭月娥與外骨骼機器人研發團隊和臨床試驗者合影。(記者 李兵 攝)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中心報道:(記者 李兵)「善良可以發芽,愛心可以長大,能把心裡的傷痛輕輕放下……」5月12日,電子科技大學清水河校區機器人研究中心傳來一陣動人心弦的歌聲,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帶頭鼓掌,並主動走上台與歌者合影留念。

這位歌者名叫馬志傑,四川茂縣人,今年37歲,從小熱愛文藝。在10年前的「5.12」地震中,馬志傑被垮塌的房屋掩埋,造成右腿高位截癱,終日以輪椅為伴。直到今年4月27日,電子科技大學—顧連醫療集團成功研發出外骨骼機器人系統,並免費提供給馬志傑,終於讓他「站起來」。

電子科大機器人研究中心醫學首席專家張安仁現場指導馬志傑運用外骨骼機器人系統。(記者 李兵 攝)

電子科大機器人研究中心醫學首席專家張安仁現場指導馬志傑運用外骨骼機器人系統。(記者 李兵 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在現場看到,馬志傑的下半身長出紅白相間的「金屬腿」,關節十分靈活,按動機關可以實現坐立。「10年了,我終於站了起來,感覺真爽!」馬志傑說,剛開始有點不習慣、感覺非常累,但他決心堅持下去過上正常人的生活。


「現在身體怎麼樣呢?穿上外骨骼機器人感覺如何?」聽完馬志傑的演唱,林鄭月娥上前親切地問道。「以前,自己是從心理上『站』了起來,如今是心理和生理都『站』起來了。」馬志傑回答說,他在茂縣開了一家書畫藝術工作室,正用自己的努力創造著美好生活。林鄭月娥由衷地說:「如今的科技越來越發達,希望你的生活越來越好。」

成都顧連康復醫院院長、電子科大機器人研究中心醫學首席專家張安仁介紹,目前,外骨骼機器人系統已經在四川省康復醫院、四川省人民醫院等10餘家醫院或康復機構的100餘名截癱患者身上進行臨床測試和應用,並在全國建立了5家智慧康復中心。

為促進內地康復醫療事業,去年8月,香港新風天域集團增資10億元入股顧連醫療集團,並建起「電子科技大學•顧連醫療集團智能康復中心」。

特區政府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與羽毛球機器人對陣。(記者 林良堅 攝)

特區政府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與羽毛球機器人對陣。(記者 林良堅 攝)


黃偉綸與羽毛球機器人過招

羽毛球機器人、籃球機器人、智能家居機器人……電子科大「黑科技」扎堆。

走進羽毛球機器人展館,孿生兄弟「小羽」排列在球網的兩端,它倆正揮動著球拍激戰。移動、揮拍、接球……整套動作一氣呵成,不時贏得陣陣掌聲。

「羽毛球機器人擁有高速運動目標視覺跟蹤與軌跡預測等核心技術,完全實現了人機自主互動。」電子科大羽毛球機器人研發團隊負責人駱德淵介紹,這款機器人曾與王勵勤、董炯等多位體育健人機互動,還獲得過亞太大學生機器人大賽總冠軍。

聽著駱德淵的介紹,林鄭月娥不時發問,並對團隊的創新表示讚許。

「哇,好球!」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脫掉外衣,自告奮勇上前與「小羽」過招,不時贏得觀眾掌聲和喝彩。

隨後,林鄭月娥與在電子科大就讀的港生座談。當天下午,還應邀出席「5.12」汶川地震十周年紀念活動。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