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日俄首腦會晤日程敲定 將在莫斯科會面

2018-05-14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會晤日程已定,雙方定於26日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會面,商討在爭議領土共同開展經濟活動等事宜。

商討經濟合作

日本媒體12日援引俄羅斯總統外交政策顧問尤里·烏沙科夫的話報道,安倍25日將前往俄羅斯第二大城市聖彼得堡參加一場國際經濟論壇,26日赴莫斯科與普京會晤。

日俄政府高級別官員11日在莫斯科會面,籌備這次會晤。按日本媒體的說法,雙方希望在爭議島嶼共同經濟活動方面達成協議。

日方參會人員包括外務省外務審議官森健良,俄方派出外交部副部長伊戈爾·莫爾古洛夫。雙方就觀光旅遊、水產養殖等5個領域磋商。

日本負責對俄經濟合作事務的首相特別助理長谷川榮一參加會議。去年6月,長谷川榮一率領考察團前往日方所稱「北方四島」、即俄方所稱「南千島群島」,與俄方調研在這些島嶼開展經濟活動的可能性。

推進締結和約

森健良11日會後告訴媒體記者,日俄雙方討論了現階段已取得的進展以及下一步如何推進。他說:「我們希望積極做好籌備工作,向著締結和平條約的共同目標前進。」

日本和俄羅斯迄今未能締結和平條約,北方四島領土爭端是主要原因。北方四島指國後島、色丹島、擇捉島和齒舞諸島。

這些爭議島嶼位於日本北海道以北、俄羅斯堪察加半島以南即千島群島南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相繼由蘇聯和俄羅斯控制。

去年11月,普京與安倍在越南參加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期間會面,安倍當時提及締結和平條約一事。普京隨後接受媒體記者採訪時說,距離達成俄日和平條約還有「很多問題」,其中一些問題可能需要耗費「長時間」解決。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