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產航母離形成戰鬥力還有多久? 專家:再過1到2年

2018-05-20

【文匯網訊】5月18日上午,國產航母順利完成首次出海試驗任務返回大連造船廠碼頭。

據公眾號政知見報道,此次出海為期5天。據央視新聞報道,在歷時五天的海試中,國產航母完成了多項設備測試,航母各個子系統的穩定性和新裝備技術的可靠性得到進一步驗證。

那麼,海試意味著什麼?我國此後幾艘國產航母的建造計劃如何?帶著種種航母之問,記者對軍事評論員、火箭軍前教官宋忠平進行了專訪。

記者:航母建造到服役要經歷哪些流程,海試屬於哪個階段?

宋忠平:航空母艦的建造,應該從船台或干船塢開始算起。一般大型艦船在干船塢建造、組裝的概率比較大,首艘國產航母就是在干船塢裡面進行建造組裝的。往下一個階段是下水舾裝。所謂下水,就是從干船塢裡面下水,然後靠近碼頭進行舾裝。舾裝的意思是安裝航母艦內各種各樣的分系統,包括電纜、雷達等。

安裝完這些設備、系統,需要做的是靠近碼頭的系留測試。系留測試實際上就是讓航母上裝配的各個系統進行運轉測試,這時候的電力、動力來自岸基碼頭。航母本身的動力、供能設備並不開機,由「第三方」工業用電提供能源,讓航母上的設備運轉起來進行測試。

通過系留測試後,就要進行海試。這時候,航母的動力系統、供能設備將開機。航母的航行、設備運轉,都將「自力更生」。通過海試後,航母方可交付部隊。

記者:海試究竟是試什麼?

宋忠平:海試最關鍵、最核心的環節就是動力系統的工作。在海試過程中,航母需要自己發電,支撐各個系統工作。在海試結束之後航母還要回到工廠,針對海試過程中存在的問題進行整改。當然,海試不是一蹴而就的,很可能會反覆進行。比如整改後,航母會嘗試在高海況狀態下再次出海測試。這個過程大概需要半年左右時間,通過一系列試驗,然後便可交付部隊。

需要強調的是,航母交付部隊後,還只能算是試驗性服役。在這個階段,部隊會把航母推向各種極限測試,進一步驗證其性能特性。在此基礎上,還將會進行一系列訓練、測試,測試內容包括雷達系統、武器系統、指揮系統、艦載機適配等。各系統以及各艦隻之間的匹配訓練,也是航母需要進行的試驗。

記者:國產航母離形成作戰能力預計還要多久?

宋忠平:順利的話,國產航母將於今年底交付部隊。再經過一到兩年的時間,新型國產航母將會形成現實的、完整的戰鬥力。

遼寧號從2012年9月末入列到公認形成戰鬥力用了四五年。國產航母是在參考遼寧號的基礎上建造,有許多相通之處。考慮到我們的經驗積累、人才儲備,國產航母將快於遼寧艦形成戰鬥力。這個時間,我預計是兩年。

國產航母比遼寧艦有啥改進?

記者:外行人看來遼寧艦和國產航母看起來區別不大,後者究竟有什麼改進之處?

宋忠平:國產航母和遼寧艦相比,可以說是有非常大的進步、創新。

首先,遼寧艦滑躍起飛甲板的角度是14°,國產航母修正為12°。別看只是減少了兩度,實際對於戰鬥機的起降將帶來極大的性能優化,可以實現讓戰鬥機的載彈量更大。

其次,國產航母可以搭載更多艦載機。這體現在兩方面:其一,艦島體積縮小,國產航母甲板面積變大了,可以放更多的艦載機;其二,國產航母的機庫更大了。遼寧艦的前甲板有一層是裝配反艦導彈的艙室,而國產航母取消了這個艙室的安排,省出來的空間可以裝填更多的油料,也增加了機庫的面積。

至於為何敢於取消武器艙室,這和航母戰鬥群的作戰理念有關。目前我們認為,保護航母的任務應更多交給護航驅逐艦等,正所謂「術業有專攻」。

總的來說,國產航母的設計合理度更高,指揮、雷達、電子等系統都相比遼寧艦更加成熟、先進。因此整體的先進性而言,國產航母有了質的飛躍。

記者:為何第一艘國產航母要以遼寧艦為藍本建造,仍然採用滑躍起飛這種局限性很大的起飛方式?

宋忠平:中國從來沒有研製過航空母艦。我們研製第一艘國產航母,以遼寧艦為起點,在此之上做出重大升級改造,這是符合邏輯也最有把握的一條路子。一口氣就造美國尼米茲級那樣大型的航空母艦,現在條件不具備這樣的能力。

其次,這樣做會讓國產航母和遼寧艦形成姊妹艦,這意味著其配套的設備、系統、零部件等有很大比例是相同的。這樣這兩艘航母的維護保障成本會降低,這樣的建造思路也會更經濟。

另外,如果兩艘航母的作戰性能比較類似的話,其更容易發揮雙航母戰鬥群的聯合優勢。姊妹艦所組成的雙航母戰鬥群恰恰可以滿足解放軍的應急之需,我認為這也是我們之所以打造001A型航母的主要初衷。

記者:中國有沒有建造平直甲板航母甚至核動力航母的計劃?

宋忠平:目前來看,中國的第二艘國產航母(002型)將採用平直甲板而非滑躍起飛所用甲板,噸位在8萬噸以上,動力系統仍為常規動力,類似於美國已經退役的小鷹級常規動力航母。

不過,小鷹級所採用的是蒸汽彈射方式,而消息顯示我們的002型採用的是電磁彈射,直接瞄準了美國最先進的福特級航母。

2030年或建成6個航母戰鬥群

記者:有聲音認為遼寧艦僅定位為一艘訓練艦,那麼國產航母服役後,我國能否算作擁有雙航母戰鬥群?

宋忠平:毋庸置疑,國產航母服役後我國將形成可以實戰的雙航母戰鬥群。

實際上,遼寧艦不能算作單純的訓練艦,它並不符合訓練艦標準和佈局,可以這麼講,遼寧艦就是地地道道的戰鬥艦。習近平主席在視察遼寧艦的時候已經提出來,要求遼寧艦盡快形成戰鬥力和保障力。這也說明,其不是單純的訓練用途。當然,無論是遼寧艦還是國產航母,定位為戰鬥艦的同時也都要肩負著培訓艦員、飛行員的任務。

記者:雙航母戰鬥群目前對我軍有什麼意義?

宋忠平:我們的遼寧艦也好,國產航母也好,每一艘航母搭載的艦載機數量大概是四五十架。如果兩艘航母合形成雙航母戰鬥群,就意味著其載機數量將達到百架,這一數量便和美國尼米茲級航空母艦相當。通過我們的雙航母戰鬥群「1+1>2」的特點,中國有能力組建具有中國特色的遠海作戰能力。

記者:中國未來會打造幾個航母戰鬥群?

宋忠平:從目前的建造、發展方式來看,可以這麼做一個預測,算算賬。

首先,遼寧艦和首艘國產航母形成雙航母戰鬥群,這是已有的兩艘航空母艦;

其次,上海的造船廠現在正在研製002型平直甲板的航空母艦,上海有可能會建造兩艘,建造兩艘並行維護成本更低。

再次,大連造船廠即將打造003型的核動力航空母艦。核動力航母的建造,至少也是兩艘。

算上中國造航母的時間週期,到2030年的時候中國海軍或許將形成6個航母戰鬥群,其中四艘常規動力的航空母艦,兩艘核動力的航空母艦。我推測未來如果繼續建造的話,應該會參照美國以核動力航母為藍本發展下去。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