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朝美領導人會晤峰迴路轉

2018-05-28

【文匯網訊】美國總統特朗普27日說,美方工作團隊已抵達朝鮮,為美朝領導人會晤做準備。

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24日在給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一封公開信里宣布,取消兩人原定於6月12日的新加坡會晤。不過此後數日,相關各方不斷釋放積極信號,表現出相向而行的強烈意願。這表明對話符合各方根本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

美國:口風轉變

特朗普在24日的公開信中說,朝方近日顯現「極大怒氣與公開敵意」,他認為當前已不適合舉行這次計劃已久的會晤。

但特朗普25日又改變口風,表示美方目前正與朝方進行「富有建設性」的對話,他與金正恩的會晤仍有可能如期舉行。26日,他更進一步表示,目前關於美朝領導人會晤的相關準備進行得「非常順利」,他期待會晤如期舉行。

(來源:法新社)

(來源:法新社)

前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詹姆斯·克拉珀27日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說,希望美朝領導人會晤能夠順利舉行。美朝領導人通過會晤即使僅建立融洽關係,也將有助於解決半島核問題。他還建議美朝建立初步的外交溝通渠道。

有分析人士認為,朝美領導人會晤問題出現波動,表明長期敵對的美朝之間需要時間來逐步建立互信。目前,雙方在實現半島無核化的目標上已表現出一定的共識,但在實現這一目標的具體路徑上還存在分歧。

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副會長包道格表示,儘管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此前兩次訪朝,但美朝雙方在無核化路徑問題上的分歧依然明顯。美方追求立即實現無核化,而朝鮮則希望分階段進行。

美智庫外交學會主席理乍得·哈斯指出,在半島核問題上,美國政府需在「所想」和「所能實際實現」中做出選擇。他表示,「全有或全無」的外交政策要麼導致外交失敗,要麼引發衝突。

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王俊生指出,既然已建立起半島無核化的共同目標,相關各方就需要根據形勢,靈活調整自己的立場,不能過於僵化。努力嘗試尋找各方利益共同點,是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朝鮮:展現誠意

朝鮮25日就特朗普宣布取消與金正恩舉行會晤作出回應,表示這一決定不符合國際社會希望朝鮮半島乃至世界和平與穩定的願望,但朝方願意隨時以任何方式與美國坐在一起解決問題。

當地時間26日下午15時至17時,文在寅同金正恩在板門店朝方一側統一閣,舉行第二次首腦會晤。(青瓦台Facebook圖片)

當地時間26日下午15時至17時,文在寅同金正恩在板門店朝方一側統一閣,舉行第二次首腦會晤。(青瓦台Facebook圖片)

據朝中社27日報道,金正恩與韓國總統文在寅26日在板門店朝方一側舉行會晤。金正恩感謝文在寅為預定於6月12日舉行的朝美領導人會晤付出的努力和辛勞,並就歷史性的朝美領導人會晤表明「堅定的意志」。

文在寅27日在總統府青瓦台宣布前一天韓朝領導人會晤結果時表示,雙方希望6月12日美朝領導人會晤能夠成功舉行。文在寅指出,美朝雙方有必要通過直接溝通消除誤解,有必要通過實務磋商事先就領導人會晤議題進行充分對話。

文在寅還說,金正恩在會晤中再次明確表達實現半島徹底無核化的意志,以及希望通過朝美領導人會晤清算戰爭和對立歷史、為和平與繁榮進行合作的意願。

王俊生指出,朝方積極推動朝美領導人會晤,表明朝鮮將國家戰略重心調整到經濟建設上的決心和意志。與美方改善關係、為自己營造良好的國際環境已成為朝方當前的首要目標。

分析人士表示,朝鮮半島近來出現的緩和勢頭來之不易,政治解決進程正面臨難得的歷史機遇。朝美雙方進行對話、保持溝通,符合相關各方共同安全利益。

(來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