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貿易政策反覆 損信譽徒添混亂

2018-05-31

【文匯網訊】環球金融市場再起波濤,除了意大利與西班牙政治不穩之外,美國總統特朗普突然變臉,重提向總值五百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重稅,明顯與早前中美達成不打貿易戰與加徵商品關稅的共識相違背,令人憂心中美貿易戰重燃,導致近日全球股市出現新一輪沽售潮,其中港股昨日重挫逾四百點,恆生指數險守三萬點。

美國貿易政策反覆多變,成為環球經濟與金融市場主要風險來源之一,這不但有損美國在國際社會上的信用與聲譽,動搖市場對美元以至美國經濟的信心,還會徒添環球市場波動與混亂,引致資金呈現無序流動,可能出現意想不到黑天鵝事件,對環球金融市場帶來巨大衝擊,屆時美股、美債也難獨善其身。

延續九年大牛市的美國股市,可說位高勢危,在貿易戰陰霾之下,美股泡沫存在爆破危機,隨時拖累美國經濟再陷衰退。特朗普在貿易問題上不斷玩火,無疑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終將後悔莫及。

美國不應低估中國堅決捍衞國家與人民利益的信心。在中美就經貿問題進行第三輪磋商的前夕,美國依據「301調查」向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最後清單將在下月十五日前公布,同時一份有關限制中國科技企業投資與貿易的清單,亦將在六月三十日前公布,矛頭直指中國製造2025計劃。

美國向中國施壓,增加經貿談判籌碼,其圖謀昭然若揭。不過,美國如意算盤難以打得響,貿易保護主義最終難以得逞。面對美國發動貿易戰,中國已表明不想打,但也不怕打貿易戰。若然美國執意任性妄為,中國將採取強而有力回擊措施。

其實,美國以不合理、不公平貿易為由,向中國發起「301調查」,是赤裸裸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行為,違反世界貿易組織規則與破壞國際貿易秩序。

事實上,近年中國知識產權方面取得明顯進步,並非靠賴所謂強制技術轉讓而得,這是深化改革與自主創新發展的成果,美國指控中國所謂不公平貿易、強制企業轉讓技術予中方合作夥伴根本毫無事實根據。更重要的是,加徵重稅之外,美國還準備對中國科技企業在美國投資與貿易設限,可見美國已將「301調查」作為貿易保護主義工具,打壓中國出口與創新科技發展。

值得注意的是,當前環球金融市場不確定因素有增無減,意大利可能再次大選,疑歐派政黨乘勢進一步壯大,而西班牙反對派發動不信任投票,迫使首相拉霍伊辭職。若然再加上中美貿易戰爆發,環球市場更添煩亂,美國經濟與金融市場也將劫數難逃,得不償失。

美國應展現其負責任大國風範,言而有信,落實不久前中美雙方在華盛頓達成的多項共識,進行平等磋商、妥善解決貿易分歧以及加強協商合作,這才是符合中美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