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喬曉陽:港人無論參政與否 都應尊重中國憲法

2018-06-02

【文匯網訊】(記者 孫琳)香港基本法教育協會北京訪問團今日(2日)與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前主任喬曉陽會面。訪京團團長梁美芬會後引述喬曉陽表示,無論參政與否,香港人都要尊重中國的憲法,都要尊重中國的國體、政體,如果想要推翻、打倒這個制度,就是不接受國家的基本政治制度。在拜會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及法制工作委員會後,她則引述說,國家憲法適用於香港,至於如何實施,就當然要用當地的法律。

喬曉陽(資料圖片)

喬曉陽(資料圖片)

香港基本法教育協會北京訪問團2日與喬曉陽會面。梁美芬會後引述喬曉陽表示,國家的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香港人無論參政與否,都要尊重中國的憲法,都要尊重中國的國體、政體,都要尊重「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這一基本的政治制度。如果想將之推翻、打倒,或不接受這個制度,就是不接受國家的基本政治制度。

訪京團昨日下午和晚間還分別拜會了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及法制工作委員會,與副主任張榮順、鄭淑娜討論國家修憲以後針對落實「一國兩制」方面應該如何融合、配合等問題。

梁美芬引述鄭淑娜表示,國家憲法適用於香港,至於如何實施,就當然要用當地的法律。她對此表示認同並指出,國家憲法非常清楚地表述了,香港是中國神聖的不可分割的領土的一部分,而國家憲法第三十一條寫明,香港地區實行「一國兩制」,即憲法必須適用於香港,才會有香港特區,才會有「一國兩制」,故不應因為本地法例沒有特別寫明國家的法例全部適用於香港,就等於國家憲法不適用於香港。

她強調,香港基本法只是「子法」,是國家憲法這個「母法」下的全國性法律裡特別法系列的法律之一,倘熟悉國家憲法,自然就會知道香港基本法處於什麼位置,就不會完全沒有國家意識、國家概念。而「一國兩制」要在香港的成功實踐,需要香港人對國家憲法有了解、有認識,需要香港人構建正確的國家觀、大局觀。

梁美芬坦言,如果完全不了解國家法律的體制,不了解國家憲法,沒有國家意識,那「一國兩制」的成長道路一定會荊棘滿佈。不過,部分香港人對國家的法律認識甚少,只知道基本法附件三中有談到一些「全國性法律」。在香港回歸祖國踏入21年,出現有極少部分人「港獨」的現象就是一例。

她認為,香港回歸至今,一直都在談推廣基本法,但很少談到推廣國家的憲法,令部分香港人在討論「一國兩制」時,以為只需要依據基本法就可以了。在國家修憲的這個歷史性時刻,他們認為是在香港教育、宣傳、推廣國家憲法的契機。

梁美芬並指出,香港的公職人員、從政者都必須遵守基本法,更必須遵守國家憲法,而香港要實施的是哪一部分的法律,原則上不得與國家憲法規定的「一國兩制」相牴觸,其他就要由香港特區去研究、處理、落實。

訪京團明後兩日還會拜會全國港澳研究會、國家商務部、國家司法部、中國法學會、中國人民大學等。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