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羅智光:會加強公務員憲法基本法的培訓

2018-05-2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鄭治祖)深入了解國家憲法及基本法,有助公務員貢獻香港、貢獻國家。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21日表示,特區政府會加強公務員對憲法及基本法的培訓,包括向更多基層公務員提供國情培訓課程,及舉辦更多國家事務課程及研討會,提升他們對「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等重要國家政策的認知。目前,政府已為公務員學院選址,目前正籌備向立法會申請撥款,有信心獲得議員的支持。

羅智光21日在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會議上透露,特區政府會向更多基層公務員提供國情培訓課程,並會在資源許可下逐漸增加培訓,與國家發展相關的部門的公務員會優先獲培訓機會。

同時,政府會持續安排中高層公務員參加更深入的基本法專課程及講座,如去年就以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為題舉辦講座,透過不同案例來分析及回顧基本法的落實情況。

工聯會議員何啟明指出,律政司目前並無任何主力研究國家憲法的專家,認為公務員團隊並未充分理解憲法內容,及憲法和基本法的關係。

羅智光回應說,特區政府會盡量在多方面增進公務員對憲法及基本法的理解、基本法及中央的關係等,內容不會只是「香港是國家一部分」般簡單,例如當局去年曾舉辦一系列與基本法有關的講座,邀請了譚惠珠、莫樹聯等多名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主講,讓公務員深入了解相關課題。

不過,「議會陣線」議員朱凱廸就聲稱,特首及問責官員藉憲法進行「政治打壓」,更「選擇性學習」憲法,「扔咗保障公民個Part(部分)落垃圾桶」云云,要求政府公開有關教材,及「提醒官員要小心引用憲法」。

羅智光強調,相關培訓旨在讓公務員了解香港與憲法的關係,特首和問責官員都曾出席相關講座,認為他們能將課程內容融會貫通並作出正確判斷。

針對公務員學院選址,羅智光指,某些公務員課程只有一至兩小時,故選址會集中於市區或交通方便的地點,而目前於北角舉辦課程的地方將來會合併於學院內,但他透露目前的選址並非中環,將來也可能於離島等偏遠地區舉辦課程。除了硬件問題,軟件亦在籌劃提升,因此公務員學院尚未開幕。

他在會後被傳媒問及會否擔心有議員阻礙撥款,羅智光說,「我們很有信心,正如議員剛才在會上都支持我們盡快做這個新的公務員學院項目。」他強調,政府在完成籌備工作後,會盡快將文件提交立法會審議。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