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河南85後幹部公選疑遭「暗箱操作」 筆試面試第一被刷

2018-01-16

【文匯網訊】「公選」考試成績下來的那一刻,「80後」公務員李自陽覺得「穩了」——一個要求「3年及以上園林工作經歷」的副科領導崗位,他筆試、面試成績均為第一。

然而事情隨後的發展出乎意料:組織部門以「工作經歷」不等於「崗位經歷」為由,將這個具有園林工程師職稱、負責過多個綠化項目的園林專業研究生拒之門外。

據「新華每日電訊公號報道,「報名資格審查時都沒問題,現在把我刷掉究竟原因何在?」李自陽認為自己遭到了不公正待遇。專家提醒,應警惕人才選拔過程中的「自由裁量權」,避免為「因人設崗」「暗箱操作」留下解釋空間。

被淘汰的「第一名」

生於1985年的李自陽,2011年畢業於河南農業大學園林植物與觀賞園藝專業,具有園林工程師中級職稱,現任河南省新鄭市孟莊鎮黨政辦公室主任。2017年,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下稱鄭州航空港區)面向全省公開選拔科級領導幹部,李自陽報了名,「想趁年輕努把力,單位的領導也非常支持我。」

李自陽報考的是「規劃市政建設環保局副科領導職位」(崗位代碼201720),並順利通過了資格審查,於2017年10月參加了考試。

考試結果公佈,李自陽筆試、面試成績均為第一,「當時感覺穩了,這個崗位招兩個人,第一名的把握非常大。」但12月30日擬錄用名單公示時,李自陽卻沒有發現自己的名字。「當時就傻眼了,錄用了第二名和第四名,反而把我刷了下來。」

李自陽打電話向鄭州航空港區組織部門詢問,「對方說必須要有園林崗位的工作經歷,而『黨政辦主任』不是園林崗位,不符合條件。」

「報名條件只要求有『園林工作經歷』,並沒有要求工作崗位,有的話我肯定不會報了。我是園林專業的碩士研究生,2014年起單位就安排我負責鎮區綠化工作,先後分管新孟路廊道、古棗公園等綠化項目建設,單位的工作台賬以及園林規劃建設單位均可證明。怎麼能說我沒有園林工作經歷?」李自陽說。

李自陽認為自己在報名、面試等環節均如實上報了自己的工作經歷,並通過了資格審查。「考察組來對我進行考察時,單位也出具了我的工作經歷證明,當時他們並未提出異議,之後也沒有相關回復,直到公示後我才知道落榜了。」

同時,李自陽也對組織部門的用人選擇提出質疑。「據我瞭解,被錄用的兩人是夫妻關係。同一個崗位,夫妻兩人是否構成任職迴避?組織部門在考察時有沒有考慮?」

「工作經歷」還是「崗位經歷」?

記者查看了《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公開選拔科級領導幹部職位表》,「規劃市政建設環保局副科領導職位」的報名條件為「專業:建築類、林學類;學歷: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學歷,學士及以上學位;其他條件:1、3年及以上園林工作經歷;2、與專業和職位相對應的中級及以上職稱。」其中並未對報名人員現任或曾任職的崗位提出明確要求。

鄭州航空港區黨工委組織部幹部處處長潘景輝就此接受了記者採訪。潘景輝強調,「3年及以上園林工作經歷」的意思就是必須在「園林崗位」上至少工作3年,「我認為已經說得很清楚了。他是有符合園林工作的業務,但組織上不認可。黨政辦就是綜合協調的,不能說你有園林工作經歷。」

採訪中,潘景輝也同意,今後崗位要求的表述可以更精確。「下一步為了避免引起不必要的歧義,如果再有招聘或者公選的時候,我們會注意一點。但這次的結果不會更改。」

李自陽認為,既然能通過資格審查報名考試,就說明自己符合條件。潘景輝說,「這次公選報名人數超過2500人,工作量非常大,前期並沒有進行嚴格的資格審查,只是要求報考人員在網上承諾,對自己的材料負責。但資格審查是貫穿始終的,包括最後的考察階段,發現不符合條件的可以隨時淘汰。」

針對選拔「夫妻崗」的質疑,潘景輝表示,「因為第一名李自陽不符合標準,第三名又因故放棄了這個機會,所以我們就錄用了具有園林崗位工作經歷的第二名和第四名。兩人的確是一對夫妻,但所報考的『副科領導職位』並未明確具體崗位。錄取以後,兩人不會在同一個單位內使用,不構成任職迴避。」

警惕人才選拔濫用「自由裁量」

李自陽很難接受組織部門的說法。「同一崗位代碼,同一崗位要求,怎麼可能隨意變更用人單位?到底是要求『崗位經歷』還是『工作經歷』,為什麼一開始不寫清楚?這中間彈性空間太大了,對報考人員有失公平。」李自陽表示,將會繼續向上級組織部門反映自己的情況。

近年來,多地曝出在公務員招錄、事業單位招聘中,考生因「專業不符」被拒絕錄用的事件。「世界史」屬不屬於「歷史學」?「比較文學和世界文學」屬不屬於「中國語言文學」?「咬文嚼字」式的人才選拔在網上爭議不斷。

專家分析,這種現象不光反映了某些部門機械教條的工作方法,其中一些案例中還存在「因人設崗」的嫌疑。

具體到本事件,專家表示,雖然當事人沒有倒在「專業審查」上,但過程中暴露的問題大同小異:「3年及以上園林工作經歷」的崗位要求表述模糊,給資格審查留下很大的解釋空間。「這對我們的選拔工作提出警惕:相關部門手握自由裁量的權力,可以隨時提出報名階段沒有涉及的資格要求,一是對報考人員不公平,二是為暗箱操作留下了空間。」

同時專家認為,選人用人,更應該聚焦在其實際工作能力上,從專業背景、工作業績等多方面進行全面考察。「一些選人單位怕擔責任,過於依賴教條,過度設置選用條件,反而限制了人才選拔工作的正常開展。」

「公務員考試、幹部公選等,必須堅持每個環節的公平性和嚴肅性。如果出了問題,不僅增加選人用人成本,更會對政府部門的公信力造成不良影響。」專家說。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