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習近平:「上海精神」掀開了國際關係史嶄新的一頁

2018-06-10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0日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上的講話中說,「上海精神」超越了文明衝突、冷戰思維、零和博弈等陳舊觀念,掀開了國際關係史嶄新的一頁,得到國際社會日益廣泛的認同。

習近平指出,17年來,我們以《上海合作組織憲章》、《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為遵循,構建起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的建設性夥伴關係。這是國際關係理論和實踐的重大創新,開創了區域合作新模式,為地區和平與發展作出了新貢獻。

今天,上海合作組織是世界上幅員最廣、人口最多的綜合性區域合作組織,成員國的經濟和人口總量分別約佔全球的20%和40%。上海合作組織擁有4個觀察員國、6個對話夥伴,並同聯合國等國際和地區組織建立了廣泛的合作關係,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升,已經成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維護國際公平正義不可忽視的重要力量。

上海合作組織始終保持旺盛生命力、強勁合作動力,根本原因在於它創造性地提出並始終踐行「上海精神」,主張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這超越了文明衝突、冷戰思維、零和博弈等陳舊觀念,掀開了國際關係史嶄新的一頁,得到國際社會日益廣泛的認同。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