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介紹上合組織青島峰會三大亮點

2018-06-11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1日在北京表示,中方將同各成員國一道,全面落實峰會成果,推動上合組織團結更緊密、合作更高效、行動更有力、前景更光明。

當天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昨天剛剛閉幕。這是上合組織擴員後召開的首次峰會,國際社會高度關注。請問這次峰會的主要亮點是什麼?

對此,耿爽談及三大亮點:

第一,青島峰會賦予「上海精神」新的時代內涵。「上海精神」就是20個字,「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上合組織成立17年來,之所以能夠不斷發展壯大,根本原因就在於始終踐行「上海精神」,超越文明衝突、冷戰思維、零和博弈等陳舊觀念,不搞封閉排外的小圈子。習近平主席在青島峰會講話中提出發展觀、安全觀、合作觀、文明觀和全球治理觀等一系列重要提法和論述,概括總結了建設新型國際關係的基本理念,為「上海精神」增添了新的時代內涵,賦予了上合組織新的歷史使命。

第二,青島峰會確立了上合組織新的奮鬥目標。習近平主席在講話裡指出,我們要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不斷改革完善全球治理體系,推動各國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重要倡議在青島宣言中得到了確認,成為上合組織8國最重要的政治共識和未來發展的奮鬥目標。完善全球治理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各國共同的事業。作為擁有8個成員國、4個觀察員國、6個對話夥伴的綜合性區域組織,上合組織有責任、也有能力成為全球治理進程中的更加重要和積極的力量,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發揮先導作用。

第三,青島峰會制定了未來合作新的行動指南。在青島峰會上,成員國領導人簽署、批准或發表了17份文件,見證簽署了6份合作文件,是歷屆上合峰會成果最多的一次。青島峰會在進一步發展成員國間睦鄰友好關係、打擊「三股勢力」、促進貿易便利化、推動「一帶一路」倡議與各國發展戰略和區域合作倡議對接、加強人文合作和擴大對外交往等多個方面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果,也作出了扎扎實實的規劃。落實領導人在青島峰會達成的各項共識,是上合組織下階段的努力方向和主要任務。

耿爽指出,中國作為上合組織創始成員國,始終將上合組織作為外交優先方向之一。我們將同各成員國一道,全面落實峰會成果,推動上合組織團結更緊密、合作更高效、行動更有力、前景更光明。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