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迪拜沙漠種出「中國稻」!外媒點贊中國海水稻突破

2018-06-12

【文匯網訊】據中國日報網援引英國《每日電訊報》報道,《每日電訊報》近日發表文章稱,在迪拜郊外的廣袤沙漠中,中國科學家們利用稀釋的海水,在沙地中成功種植出了耐旱的水稻。在眺望這片稻田的同時,這些科學家們也意識到,一場長達40年的奮鬥終於在此「開花結果」了。

文章稱,水稻這種作物的生長通常離不開淡水與土壤,而不是沙地和海水。不僅如此,在迪拜,當地白天的氣溫有時可以高達50攝氏度,沙塵暴更是「家常便飯」,這樣的氣候環境,給水稻的種植帶來了嚴酷的挑戰。

但即便如此,今年1月,來自中國青島海水稻研究發展中心的科學家,卻仍然在「沙塵漫天」的環境中成功種下了耐鹽水稻。目前,這種水稻的產量已經超過每公頃7.5公噸。

該研究中心的帶頭人,有中國「雜交水稻之父」稱號的袁隆平對媒體表示,目前的成果「超過了他的預期」,他的團隊也正在努力擴大研究。

不僅如此,他們還啟動了一個雄心勃勃的計劃,那就是把阿聯酋至少10%的土地變成稻田,在這個計劃變成現實之前,今年晚些時候,他們打算先在當地開闢一片100公頃的實驗田。

據了解,該中心未來還將在中東和北非各地打造「人工綠洲」,媒體稱,這將令所有阿拉伯國家從中受益,並幫助人們擺脫貧困與飢餓,同時大力改善當地的環境。

中國科學家們的舉動,也在社交網絡上獲得了外國網友們的廣泛讚譽。

網民Shahed zaman留言稱:「對於所有沙漠化國家,尤其是中東和非洲而言,這是個令人振奮的消息。」

網民Micheal·G則評論稱:「總體而言,它易於種植與收割,能夠養活更多的人,價格低廉,更加健康。」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