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反對派指裁決違議規 梁君彥重申依據法理

2018-06-2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立法會議員企圖阻撓落實「一地兩檢」安排的條例草案通過,惟在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就審議時間「劃線」下失敗。反對派即計劃在本周五向梁君彥提出不信任動議。梁君彥20日重申,自己的裁決有法理依據,並希望批評者應先看看基本法和議事規則,及特區終審法院有關主席權力的裁決。

反對派議員20日稱,將針對梁君彥提出不信任動議,指他在處理「一地兩檢」條例草案時「違反議事規則」、安排不當、「剝奪議員權力」等,不適合擔任立法會主席,又聲言內務委員會倘否決有關的動議,他們會繼續在立法會大會上提出。

梁君彥20日回應時重申,他的決定有法理基礎,而每當有爭議的議案獲得通過時,當然會有人感到不滿,但希望議員能公平及冷靜議事,不要阻礙議會的工作。

他續說,議員有權根據議事規則向他提出不信任動議,而在討論有關動議時他會避席,並交由內會主席李慧琼主持有關動議。

針對前立法局主席黃宏發早前稱他處理會議的手法「粗枝大葉」,梁君彥強調,不同人有不同處事方式, 他尊重對方的意見,並重申自己的裁決具法理依據,又建議有關人等研究一下基本法、議事規則條文及特區終審法院的有關裁決。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