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今日不回來」 罰則太兒戲

2018-06-18

文|關

廣東人有句老話,叫做「惡人先告狀」,今天這句話用在立法會反對派議員身上就最啱不過。他們次次開會搗亂,日前竟反指主席梁君彥主持會議「粗暴」,要對之提出「不信任動議」,真是「惡人先告狀」之尤矣。

上周,「一地兩檢」條例草案三讀表決通過後,「公民黨」楊岳橋、「民主黨」尹兆堅等二十名反對派議員,聯署去信內會主席李慧,對梁君彥提出四項指責,包括限制議員發言時間、強行腰斬會議、無理驅趕議員出會議廳,以及違反「議事規則」濫用權力等,對梁提出「不信任動議」,要求內會處理。

與此同時,在議會外,「佔中」搞手戴耀廷等人亦「一唱一和」,指梁君彥「配合中共威權統治」,強行通過「一地兩檢」,並為日後強推二十三條「惡法」「鋪路」,呼籲要成立什麼「反專制大聯盟」。

事實是,高鐵「一地兩檢」完全符合「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絕不存在什麼違法違憲問題,而且,恰恰和反對派的惡罵相反,梁君彥作為立法會主席,主持「一地兩檢」條例草案的審議工作立場公正,是恰如其分和依法辦事的,包括嚴格控制會議時間和運用規程,在充分尊重議員發言權利和確保議事效率之間取得了很好的平衡,整個首讀至三讀過程前後加起來逾一百小時,反對派議員還有什麼未講夠的?

而且,在「一地兩檢」條例草案辯論審議過程中,亂港派不斷「玩野」,亦照例不斷有人被「抬出」會議廳,但只是「今日不許再回來」,下次會議「又是一條好漢」,照樣搗亂如故。如此罰則,是不是太「兒戲」了呢?

對此,已經有建制議員提出要研究修改「議事規則」,對搗亂者要予以更嚴重的懲罰,包括被驅逐若干次後罰停開會一次。如此或可稍具阻嚇作用,值得研究。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