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上海加速吸引頂尖人才 諾獎得主入局前沿產業

2018-06-2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孔雯瓊)上海吸引國際頂尖科學家舉措再獲新進展。兩名諾貝爾獎得主首次在滬發佈前沿產業說明,說明會上亦宣佈聚集全球科學大咖的平台「滴水湖論壇」官網正式上線。據悉,目前上海在厚植科技人才上正持續發力,不僅打造開放活躍的交流平台,同時還在科學研究到產品應用通道上做積極疏通。

據了解,此次說明會邀請到2006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羅傑·科恩伯格和2001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巴瑞·夏普萊斯分別就病毒抗體產業項目和點擊化學產業項目做前沿研發和戰略新型產業說明。今年10月底,「滴水湖論壇·全球諾貝爾獎&頂尖科學獲獎者論壇」將在上海召開,並成為聚集科學大咖的永久性平台,此次說明會亦是「滴水湖論壇」的系列活動之一。

臨港管委會產業發展首席規劃師顧長石會上表示,建設具有影響力的全球科創中心是上海重大使命,為吸引全球頂尖科學家到滬共商科學界大事,上海正在打造以論壇為引線、科學家為主導、政府支付、地方搭台並專業運營的模式。另據了解,目前科研成果普遍面臨產業化難的困局,顧長石對此稱,會服務和對接好科創和企業兩頭,疏通科研產品到商品的轉換通道,以此破解科技創新環節中實驗室與市場脫節的難題。

隨著中國國力增強,厚植人才土壤,打造人才高地是中國正在試圖超越歐美的建設重地,上海在此領域走在前面。今年,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為6名外籍頂尖人才頒發了永久居留身份證,其中包括一名諾獎得主庫爾特·維特裡希,另外還有基礎研究領域的科學家,研究領域的領軍人才等。

此外,在探索建立與國際接軌的吸引和利用海外高層次人才上,上海還打造了高質量平台,即在臨港滴水湖舉辦的「全球諾貝爾獎科學家論壇」,屆時會有不同研究領域約30位諾貝爾獎、圖靈獎、菲利茲獎科學家、上百位中外頂尖科學家代表造訪上海,共商科技發展的前沿趨勢,探索未來科技的合作模式。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