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聯合國毒品報告:應警惕處方藥濫用

2018-06-28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最新發佈的2018年《世界毒品報告》顯示,阿片類藥物等處方藥物的非醫療使用正成為全球公共衛生和執法的主要威脅。

第72屆聯合國大會主席萊恰克在報告發佈會上說,如今毒品不光在黑市交易,不少成癮藥物也可以在藥房買到。

嗎啡等阿片類藥物主要用於治療疼痛,但反覆使用易使人成癮。報告說,越來越多不明來源的阿片類藥物制劑被用於非醫療目的,讓毒品問題變得更加複雜。

報告強調,阿片類藥物在毒品中造成的傷害最大,致死人數占吸毒死亡人數的76%。

不光是處方藥濫用問題嚴重,全球毒品市場也在擴大。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執行主任尤里·費多托夫說,近年來可卡因和鴉片產量創下新高,在多方面構成挑戰。

根據報告,在2016年至2017年期間,全球鴉片產量激增65%,達到10500噸。2016年全球可卡因製造量達到有史以來的最高水平,產量大約為1410噸。報告顯示,世界大部分可卡因來自哥倫比亞,但非洲和亞洲正成為可卡因販運和消費中心。

報告還顯示,2016年全球阿片類藥物緝獲量為87噸,與同年海洛因緝獲量大致相同;大麻是2016年消費最普遍的毒品,2015年有1.92億人至少使用過一次。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