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習近平:中國共產黨大就要有大的樣子

2018-06-28

【文匯網訊】新華社6月28日發佈文章題為《「大就要有大的樣子」——獻給中國共產黨成立97周年》。全文如下:

「中國共產黨是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大就要有大的樣子。」黨的十九大勝利閉幕後,習近平總書記在同中外記者見面時的話語,既是莊重豪邁的宣示,也是鼓舞人心的鞭策。

成立97年,執政69年,帶領億萬人民走過40年改革開放宏偉征程,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讓一個曾經面臨「被開除球籍」危險的國家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讓一個飽經磨難的民族接近復興夢想……

中國共產黨必然因其使命非凡而壯大,必然因其道路壯闊而偉大,必然因其本領高強而強大。

大抱負與大擔當: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中國共產黨肩負宏大使命,在波瀾壯闊的世紀大潮中發展壯大

感受使命的力量,要到開始的地方。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七一前夕,來到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瞻仰的人絡繹不絕。一批又一批來自全國各地的共產黨員,面對鮮紅黨旗重溫入黨之時的錚錚誓言。

一位老黨員深有感觸地說:「習近平總書記為全黨作出了表率。」

黨的十九大閉幕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來到這裡,向世人鄭重宣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鬥。

近一個世紀前,承載非凡使命,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成為「開天闢地的大事變」。

1921年7月,上海。身著長衫、中山裝、西裝的10多位有志之士,懷著對民族命運的憂慮、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從四面八方趕到位於法租界的一處幽靜小院,輕輕叩響銅環。

通往理想之門,悄然開啟。從這裡出發,中國共產黨從一個不到60人的「地下黨」,發展壯大到擁有8900多萬黨員的世界最大執政黨。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

以使命之名,中國共產黨人義無反顧,推動百年中國浩蕩前行。

「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道出世界最大政黨根深葉茂、蓬勃壯大的力量源泉。

1935年,江西南昌軍法處看守所。面對牢獄的陰森,面對現實的黑暗,方志敏寫下的《可愛的中國》,卻洋溢著無法阻擋的陽光與希冀。

如今,那所監獄所在地,南昌市疊山路,已成為市中心的一條繁華街道,商場、學校、銀行,車水馬龍,川流不息。

今日之中國,正如烈士所願,「到處都是活躍的創造,到處都是日新月異的進步……」。

「我父親畢生都在為一個可愛的中國而奮鬥。長期的革命鬥爭使他堅信,只有在黨的領導下,中國才能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方志敏的女兒方梅說。

潮起潮落,風雲際會。

或許沒有第二個國家像近代中國一樣,歷經如此巨大的衝擊和落差。這個國度孕育了悠久燦爛的中華文明,也在列強的鐵蹄下遭受了千年未有之大變局,開始了艱難的復興。

也沒有哪個政黨,能比中國共產黨更懂中國,更懂中華民族的渴望,更能扛起復興使命。

這是一個大黨的堅定信念。面對槍林彈雨視死如歸,面對艱難險阻無私奉獻,面對波折浩劫從不消沉,面對改革挑戰勇往直前……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接續奮鬥,深刻改變億萬人民的命運。

這是一個大黨的自信自覺。站在人類真理和道義制高點的馬克思主義,催生了一種新的革命實踐、一套新的政治制度、一條新的發展道路,讓中國共產黨的成長壯大與中華民族的涅槃重生融為一體。

作始也簡,將畢也巨。

今天,當曾經遙不可及的夢想已是望得見桅桿尖頭的航船,只有初心不忘的中國共產黨才能有這樣的豪情宣告:中華民族積蓄的能量太久了,要爆發出來去實現偉大的中國夢。

今天,當光芒四射的紅日噴薄欲出,只有使命必達的中國共產黨才能有這樣的勇毅,向世人公開自己的強國「時間表」。

今天,當馬克思、恩格斯設想的人類社會美好前景不斷在中國大地上生動展現,只有矢志不渝的中國共產黨才能有這樣的堅韌:牢記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一步一個腳印向著美好未來和最高理想前進。

有人說,大國注定要創造偉大和永恆。執掌大國的政黨更是如此。

從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到為世界謀大同,對人類前途命運的深切關懷,始終深植於中國共產黨的血脈基因。

新中國的締造者胸有壯志:「中國應當對於人類有較大的貢獻。」

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目光長遠:「到下世紀中葉……社會主義中國的份量和作用就不同了,我們就可以對人類有較大的貢獻。」

新時代的領路人心懷天下:「中國共產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已在自己的章程中鄭重宣告。

瓦努阿島,南太平洋島國斐濟第二大島。中國企業在這裡修建的納布瓦魯高速公路和布扎貝高速公路,解決了人們出行的「老大難」問題,有力拉動了經濟發展。「我要感謝中國政府及中國企業,『一帶一路』是件好事情,對像斐濟這樣的發展中國家大有裨益。」經營一家建材連鎖店的烏梅什·普拉薩德說。

兩條路帶來的改變和希望,是「中國人民願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共同創造人類的美好未來」的生動詮釋。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

復旦大學政黨建設與國家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鄭長忠指出,中國共產黨是最具有使命擔當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這個使命型政黨的「任務清單」裡,從共同理想到遠大理想,從近前的全面小康到長遠的民族復興,再到為世界謀和平、謀大同……使命指引著中國共產黨成就世界最大政黨的自信與自覺。

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決定中國共產黨格局的,從來不是時間的長短,而是使命的力量。

大視野與大航程:高舉真理旗幟,勇立時代潮頭,中國共產黨鍛造獨特氣質,引領社會主義在中國開闢發展新境界

1921年—2018年,世界東方。面對創世紀般的偉業,有人感慨中國共產黨是「史上最強創業團隊」:

烽火28年,在生與死的考驗中,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革命具體實踐相結合,走出一條國家獨立和民族解放的正確道路;

執政69年,在弱與貧的突圍中,沿著社會主義的航向,開創出駛向偉大復興的壯闊航程;

改革開放40年,在破與立的變革中,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康莊大道。

向著彼岸奮進,中國共產黨在馬克思主義思想燈塔的指引下,以理論上的自信與自覺不懈探索——

2017年10月24日,歷史性的時刻。人民大會堂萬人大禮堂,出席黨的十九大閉幕會的2300多名代表和特邀代表莊嚴表決,通過關於《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的決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正式寫入中國共產黨章程。

一本黨章,見證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宏闊歷程,「濃縮」中國共產黨的「思想簡史」,成為這個百年大黨的精神源泉。

兩年前,有著62年黨齡、參加過抗美援朝的爺爺,把一本黨章作為考入大學的禮物,送給孫女楊雯迪。今年6月20日,距離20歲生日還有2天時,這位東南大學醫學院的大二學生,光榮地加入中國共產黨。

那本黨章的最後一頁空白處,爺爺這樣寫道:「爺爺20歲入黨,爸、媽20歲入黨,奶奶、大伯、大媽也是黨員,希望你在大學入黨。」

奮進的力量,來自祖輩的期許,更是思想的引領。

「爺爺用黨章來激勵我,是希望我在思想最為活躍的青春年華,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楊雯迪正在和老師同學一起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堅定著為中國夢貢獻青春力量的信心和決心。

沒有哪個政黨,比中國共產黨更能體會手握馬克思主義真理所擁有的力量,更能讀懂「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的可貴。

那是革命徘徊時的預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那是社會主義低潮時的堅定:「不要驚慌失措,不要認為馬克思主義就消失了,沒用了,失敗了。哪有這回事」;那是新時代的自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

百年求索,唯有一個始終重視理論創新的大黨,才有這樣的篤定與魄力宣示,當代中國的偉大社會變革,不是簡單延續「母版」、套用「模板」,更不是「再版」「翻版」。面對東歐劇變、蘇聯解體,中國共產黨義無反顧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讓這面旗幟在21世紀、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高高飄揚。

向著彼岸奮進,中國共產黨在堅強舵手的指引下,以行動上的團結一致劈波斬浪——

北京,人民大會堂巍巍矗立。

2017年10月,作為黨的十九大代表,南京航空航天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總支書記徐川步入萬人大禮堂,這位「80後」為世界最大政黨所表現出的同心同德激動不已。

「我們的隊伍在不斷壯大,但不是大而不當、大到走形,而是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團結一致向前看。這樣的黨,怎能不越來越大,越來越強?」徐川說。

滄海橫流顯砥柱,萬山磅礡看主峰。

時代交匯點上,習近平總書記在領導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在領導開展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中展現出堅定信仰信念、鮮明人民立場、非凡政治智慧、頑強意志品質、強烈歷史擔當、高超政治藝術,眾望所歸地成為夢想航程的掌舵者。

一個體量龐大的政黨,有了核心就有了頂樑柱,有了核心就有了主心骨。

8900多萬黨員通過牢固樹立「四個意識」,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通過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立根鑄魂,立規明矩;通過堅持民主集中制,既充分發揚民主,又堅決服從大局……

「全國上下向黨看齊,全黨上下向中央看齊。這就是我們黨、我們國家能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辦成其他政黨和國家所辦不了的大事,展現強大生命力的『密碼』。」中央黨校教授、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課題組首席專家嚴書翰說。

向著彼岸奮進,中國共產黨以自我革命的膽識糾正偏差、校準航向,將巨輪帶入新的遼闊海域——

走一條從未有人走過的路,注定不可能一帆風順。

從某種程度講,中國共產黨97年的歷程,所遭受的曲折與所贏得的榮光一樣多。但沒人能夠否認,一如這個百年大黨對真理的堅持,她同樣隨時準備修正錯誤。

今天的人們,用「春雷」形容十一屆三中全會開啟的偉大轉折。60歲的卜憲升印象至深的,是當年刷下的那條「從來沒有見過」的標語。

上世紀70年代末80年代初,河南尉氏縣。卜憲升提著塗料桶,在村子的牆面刷寫上這樣一句話:「交足國家的,留夠集體的,剩下的都是自己的。」村民們爭相圍觀,有驚奇,有歡欣:「政策不一樣了!」

40年風雲激盪,40年鑄就輝煌。

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億萬中國人民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邁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

這是一個大黨的氣質,這是一個大國的品格。

歷史是最好的註解,現實是有力的印證,未來是必圓的夢想。播發時間: 2018-06-28 16:01:46 字數:2305

大智慧與大作為: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中國共產黨展現自信與自覺,為人類社會發展進步注入不竭動力

「最能打仗的人」,被集結在了中國共產黨必須打贏的一場攻堅戰上——擺脫貧困,全面小康!

以前泥濘的通組路實現了硬化,過去雜草叢生的荒山種上了茶樹,留守婦女在家門口就可以就業……這是駐村第一書記姜海泉兩年來在貴州省丹寨縣排調鎮甲石村的親身經歷。

當得知這位來自審計署的駐村第一書記將期滿離開,村民們聯合寫信託人帶到北京,懇求組織讓姜書記再留任一段時間。放心不下鄉親們,孩子剛上小學的姜海泉決定克服家庭困難,再留一年。

「小康路上一個也不能少」——當代中國共產黨人對歷史、對人民許下錚錚誓言。有奮鬥,就有犧牲。2013年到2016年間,獻身在反貧困戰場上的黨員有100多名。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

不僅僅是脫貧攻堅。面對不容錯過的歷史機遇,面對不容迴避的風險挑戰,中國共產黨只有以「打鐵必須自身硬」的自覺,建設成為世界上最強大的一個政黨,方能不負時代、不負人民。

「要使我們這樣一個黨員數量比一些國家的人口數量還要多的大黨時刻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斷煥發生機活力,並實現由大到強的目標,既是一個世界性的挑戰,也是一個歷史性的擔當。」中央黨校教授韓慶祥說。

弄潮兒向濤頭立。中國共產黨以對黨情國情世情的高度清醒,直面世界性挑戰,肩負歷史性擔當。

大就要有大的樣子。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推進一個百年大黨「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黨的十八大以來,「打虎拍蠅獵狐」保持高壓態勢,反腐敗鬥爭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得罪千百人,不負十三億」。

以政治建設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以思想建設「加油」「補鈣」,以組織建設構建改革發展的堅強戰鬥堡壘,以作風建設正風肅紀,以紀律建設強化不敢腐的震懾、增強不想腐的自覺……中國共產黨的「大黨治理」工程構建起獨特的理論邏輯,形成有效的實踐方法,黨內政治生態氣像一新,黨心民心空前凝聚。

大就要有大的樣子。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一個百年大黨不斷書寫治國理政的恢弘答卷——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召開一系列重要會議,從宣傳思想工作、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到城市工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習近平總書記親自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充分體現「黨是領導一切的」。

「黨的領導不是抽像而是具體的,必須把黨的領導具體務實地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體現在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各領域各方面。」中國浦東幹部學院教授劉靖北說。

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作出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定。這場以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為統領、以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導向的深刻變革中,一個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肩負對整個國家重大領導責任的自信與自覺,一覽無餘。

從推進黨和國家機構職能向著優化協同高效的目標邁進,到建設平安中國、法治中國、健康中國、美麗中國……領航巨輪的中國共產黨,正以不斷精進的本領,持續提升自身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讓新時代的長征路越走越寬廣。

大就要有大的樣子。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一個百年大黨為人類進步事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計劃成立黨校,並派遣黨員到中國學習中國共產黨的治國理政經驗——這是今年4月,肯尼亞執政黨朱比利黨總書記拉斐爾·圖朱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透露的「學習計劃」。

「對非洲而言,中國的發展道路讓人驚訝,也讓人振奮。」圖朱說,中國的成就在人類歷史上沒有先例,它給非洲人民帶來希望,讓他們感到光明就在隧道的盡頭。

胸懷天下,立己達人。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鬥的政黨。

這是大黨大國的氣魄:面對「逆全球化」浪潮湧動,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

貨物進出口總額11.63萬億元創同期歷史最高水平、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同比增長97.6%、醫療儀器設備及儀器儀表製造業利用外資大增442.3%……今年前5個月的數據顯示,外資外貿穩中向好態勢穩固,外企深耕中國信心進一步增強。

這是大國大黨的氣派:面對動盪紛擾的國際格局,中國共產黨積極搭建政黨交流平台。

去年12月,來自阿根廷的不同政黨,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坐到了一起,「儘管在國內觀點有時相左,但在涉及人類命運問題上則存在共識」。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言,當前,世界格局在變,發展格局在變,各個政黨都要順應時代發展潮流,把自身發展同國家、民族、人類的發展緊密結合在一起。

大就要有大的樣子。懷著強烈的問題意識和憂患意識,一個百年大黨不斷續寫偉大鬥爭史的時代新篇——

一路篳路藍縷,櫛風沐雨,湧動著革命血液的中國共產黨人,從不曾停下「趕考」步伐,始終保持重整行裝再出發的精神狀態,昂揚著「永遠在路上」的鬥志與執著。

距離夢想越近,挑戰往往越大。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當前,國際形勢波詭雲譎,周邊環境複雜敏感,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的影響廣泛深遠,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外部風險、內部風險、一般風險、重大風險猶如攔在前進道路上的一座座險峰、一道道溝壑。

「我們既要有防範風險的先手,也要有應對和化解風險挑戰的高招;既要打好防範和抵禦風險的有準備之戰,也要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這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戰鬥宣言」,向世人展示世界最大政黨時刻準備戰勝一切艱難險阻、朝著偉大目標不懈奮鬥的膽魄和勇氣。

回望來路,信心更堅。

我們走過從無到有的「雄關漫道真如鐵」;

我們歷經從小到大的「人間正道是滄桑」;

我們正在迎接由大向強的「長風破浪會有時」!

當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習近平總書記勉勵全黨,我們黨要搞好自身建設,真正成為世界上最強大的一個政黨。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