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習近平外交思想指導地位確立

2018-06-24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中央外事工作會議前日和昨日在北京召開,這次會議最重要的成果是確立了習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導地位。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我國對外工作要堅持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外交思想為指導,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牢牢把握服務民族復興、促進人類進步這條主線,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積極參與引領全球治理體系改革,打造更加完善的全球夥伴關係網絡,努力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創造有利條件、作出應有貢獻。

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面對國際形勢風雲變幻,我國對外工作攻堅克難、砥礪前行、波瀾壯闊,開創性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經歷了許多風險考驗,打贏了不少大仗硬仗,辦成了不少大事難事,取得了歷史性成就。在實踐中,我們積累了有益經驗和深刻體會,對外工作要堅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堅持戰略自信和保持戰略定力,堅持推進外交理論和實踐創新,堅持戰略謀劃和全球佈局,堅持捍衛國家核心和重大利益,堅持合作共贏和義利相兼,堅持底線思維和風險意識。

加強謀篇佈局突出重點

習近平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深刻把握新時代中國和世界發展大勢,在對外工作上進行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創新,形成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外交思想,概括起來主要有10個方面。我們要全面貫徹落實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外交思想,不斷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造良好外部條件。

習近平指出,對外工作要根據黨中央統一部署,加強謀篇佈局,突出工作重點,抓好工作。要圍繞黨和國家工作重要節點,推動對外工作不斷開創新局面。未來5年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要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要開篇,其中有一系列重要時間節點和重大活動。對外工作要以此為坐標,通盤考慮,梯次推進,既整體佈局又突出重點,既多點開花又精準發力,發揮綜合積極效應。

習近平強調,外交是國家意志的集中體現,必須堅持外交大權在黨中央。要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令行禁止、步調統一。對外工作是一個系統工程,政黨、政府、人大、政協、軍隊、地方、民間等要強化統籌協調,各有側重,相互配合,形成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對外工作大協同局面,確保黨中央對外方針政策和戰略部署落到實處。

提高外事幹部專業能力

習近平指出,政治路線確定之後,幹部就是決定的因素。要建設一支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政治堅定、業務精湛、作風過硬、紀律嚴明的對外工作隊伍。要加強理想信念教育,提高外事幹部隊伍的專業能力和綜合素質。要改善駐外人員工作生活條件,為大家解決後顧之憂,把黨中央關懷落到實處。

習近平強調,對外工作體制機制改革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內在要求。要根據黨中央統一部署,落實對外工作體制機制改革,加強駐外機構黨的建設,形成適應新時代要求的駐外機構管理體制。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在總結講話中指出,這次會議最重要的成果是確立了習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導地位。習近平外交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思想在外交領域的重大理論成果,是新時代我國對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我們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習近平外交思想上來,進一步開創對外工作新局面。

把握國際形勢 樹立正確「三觀」

■中央外事工作會議前日和昨日在北京召開。 視頻截圖

■中央外事工作會議前日和昨日在北京召開。 視頻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習近平在會議中指出,把握國際形勢要樹立正確的歷史觀、大局觀、角色觀。所謂正確歷史觀,就是不僅要看現在國際形勢什麼樣,而且要端起歷史望遠鏡回顧過去、總結歷史規律,展望未來、把握歷史前進大勢。所謂正確大局觀,就是不僅要看到現象和細節怎麼樣,而且要把握本質和全局,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避免在林林總總、紛紜多變的國際亂象中迷失方向、捨本逐末。所謂正確角色觀,就是不僅要冷靜分析各種國際現象,而且要把自己擺進去,在我國同世界的關係中看問題,弄清楚在世界格局演變中我國的地位和作用,科學制定我國對外方針政策。當前,我國處於近代以來最好的發展時期,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兩者同步交織、相互激盪。做好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對外工作具備很多國際有利條件。

統籌謀劃對外工作

習近平強調,從黨的十九大到黨的二十大,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中具有特殊重大意義。縱觀人類歷史,世界發展從來都是各種矛盾相互交織、相互作用的綜合結果。我們要深入分析世界轉型過渡期國際形勢的演變規律,準確把握歷史交匯期我國外部環境的基本特徵,統籌謀劃和推進對外工作。既要把握世界多極化加速推進的大勢,又要重視大國關係深入調整的態勢。既要把握經濟全球化持續發展的大勢,又要重視世界經濟格局深刻演變的動向。既要把握國際環境總體穩定的大勢,又要重視國際安全挑戰錯綜複雜的局面。既要把握各種文明交流互鑒的大勢,又要重視不同思想文化相互激盪的現實。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