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洞內氧氣告急!泰國洞穴救援加速

2018-07-08

【文匯網訊】泰國一支少年足球隊受困洞穴已經14天,眼下洞穴內空氣含氧量跌至15%的危險水平,給救援行動帶來巨大時間壓力。

據新華網報道,醫療專家介紹,一旦空氣含氧量量跌至10%以下,受困人員可能出現頭暈、噁心、嘔吐、昏迷等症狀;跌至6%以下,則會痙攣乃至呼吸和心跳停止。

氧氣告急

這12名11歲至16歲少年和1名25歲的教練6月23日進入泰國北部清萊府一座國家公園內的洞穴探險,因強降雨灌入洞穴、阻斷路徑,與外界失去聯繫。

這起事件引發全球關注,亞洲和歐洲多國、美國、澳大利亞等幫助泰國展開搜救,兩名英國潛水員7月2日晚最先找到13名受困人員,多方營救持續至今。

泰國海軍特種部隊「海豹突擊隊」指揮官阿帕功·育功膠6日說,洞穴內空氣含氧量已降至15%。一名泰國醫務人員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記者,這意味著受困人員面臨缺氧症的風險。

清萊府府尹那龍薩·奧索他那功7日向媒體通報說,眼下供氧狀況是「主要問題」,但小球員們在洞穴內棲身地段「條件尚可」,他們「能夠自由走動,盡情玩耍」。

據美國勞工部職業安全和衛生署數據,人類生存所需空氣中的最佳含氧量範圍是19.5%至23.5%。一旦含氧量跌至6%至10%,人就會頭暈、噁心、嘔吐,甚至昏迷;跌至6%以下,則會痙攣,繼而呼吸停止,最終心跳停止。

多管齊下

那龍薩7日說,氣象預報顯示今後幾天還將持續強降雨天氣,再加上洞穴內氧氣量驟跌,種種危險因素意味著必須加快營救行動。

救援人員正加緊在洞穴內抽水,希望盡量降低洪水的水位;同時在洞穴所在山體上方鑽井,試圖開闢通往洞穴的路徑,以便運送物資、甚至可能直接救人,目前已經開鑿100多處,但尚未發掘出可行路徑。

另外,泰國海豹突擊隊員繼續教小球員們學習潛水,以便萬不得已的情況下讓他們潛水出洞。然而,隨著一名以志願者身份參加救援的前特種兵6日潛水時溺亡,這一方案越發受到質疑。

6日凌晨2時左右,一名38歲的前海豹突擊隊員往洞穴內運送氧氣罐,潛水返回途中缺氧昏迷而死。據他的戰友介紹,這名男子「身體很棒,每天健身,參加過鐵人三項比賽」。

由於洞穴內情況複雜,某些區域積水很深、水中能見度極差,並且路線太長,即便是專業潛水員進洞和出洞一次也要耗費11個小時。此外,洞穴內有一處積水路段過於狹窄,每個人只能獨自潛水通過,而小球員們全都沒有潛水經驗、多人甚至不會游泳,更增加危險係數。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