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助推全球貿易便利化 「貨物通關護照」簽發量居亞洲第一

2018-07-1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周琳 北京報道)記者從貿促會獲悉,截至2017年,中國出口ATA(「暫准免稅進口」)單證冊簽發量已躍居亞洲第一,涉單貨值超過20億元人民幣。貿促會還積極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不斷加強同沿線國家商協會溝通,宣傳ATA制度優勢,先後協助哈薩克斯坦、巴西、蒙古、卡塔爾等國成功實施ATA單證冊制度,有效推動了全球ATA通關便利化進程,積極助推全球貿易便利化。

ATA單證冊是上世紀60年代世界海關組織為進一步推進貿易便利化和促進經濟全球化而針對暫時進出境貨物專門創設的海關通關文件。

截至目前,全世界已有78個國家/地區實施了ATA單證冊制度。其主要應用於臨時進出口貨物,例如去境外參加展覽會或交易會的展品,去境外測試或使用的各類專業設備,赴境外商務洽談所攜帶商業樣品等等,為暫時進出境貨物在全球範圍內的流動提供了最大限度的通關便利,積極促進了國際經貿、科技、文化、體育的交流和發展。

中國貿促會商事認證中心副主任閆芸介紹,過去20年,我國ATA單證冊簽證量快速增長,實施環境不斷優化,共簽發出口ATA單證冊近75000份。即將在上海舉辦的2018年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所涉及展品的ATA通關服務保障,也將是中國貿促會今年的重點工作之一。

閆芸表示,在中國未來對外開放的進程中,ATA單證冊制度將繼續發揮其特有的優勢促進經貿發展。例如,在更多國內自主創新的「中國製造」產品推向國際展台的同時,幫助引進國際領先技術和重大技術裝備填補國內空白;在「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倡議更多沿線國家共同實施ATA單證冊制度,使雙邊及多邊國家間享受到互利互惠的通關政策。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