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際銳評|「最高級別的特殊關係」算是哪門子關係?

2018-07-14

高舉「美國第一」大旗的特朗普總統近日的歐洲之旅被西方媒體稱作是一連串的「外交災難」。在不少西方媒體的眼裡,特朗普總統治下的美國成了令人討厭的美國,也是狂妄而孤立的美國。

英國當地時間7月13日,在與英國首相梅的聯合新聞發佈會上,到訪的特朗普總統堅稱,美英關係達到了「最高級別的特殊關係」。

美英之間的「特殊關係」一詞原本是特朗普非常崇拜的英國前首相丘吉爾在二戰之後提出來的。可惜西方媒體對特朗普的評價並不買賬,由於白宮新主人的種種言行,這一「特殊關係」正變成了「另類的特殊」。

眾所周知,特朗普入主白宮僅7天就會見了到訪的英國首相梅,並接受了梅首相代表英國女王伊麗莎白髮出的訪問邀請。可是,喜氣洋洋的特朗普還沒來得及籌劃訪英的細節,就遭到了英國民眾的大規模抵制,網上發起的抗議簽名運動瞬間就有了上萬追隨者!面對不斷高漲的抗議浪潮,顏面盡失的特朗普不得不兩次推遲了原定的訪問日程。

這次,為避開抗議的人潮,講究禮儀的東道主精心策劃,安排特朗普總統去女王避暑的溫莎堡同女王喝茶、到位於切克斯的首相別墅做客。這一切安排,被外界戲稱是「英國鄉村游」,而且最初說好的國事訪問也早已降格成為工作訪問。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指出,特朗普乘坐的「空軍一號」抵達的機場是倫敦斯坦斯特德機場。報道還耐人尋味地補充說,這個機場通常是給往返歐洲的廉價航空公司使用的。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的記者也嘲諷說,特朗普訪英沒有亮閃閃的皇家馬車坐。要知道,這可是外國元首訪英時的標配禮遇哦!更扎心的是,連國宴也沒有!真的是非常的「特殊」啊。

特朗普愛搞事,他也讓待客的主人們嘗到了這種「特殊」的滋味。

訪英之前,特朗普接受英國八卦小報《太陽報》記者採訪,毫不掩飾對英國首相梅的批評,甚至還說,剛辭職的英國外交大臣鮑裡斯•約翰遜或許可以當好首相!在梅首相夫婦給到訪的特朗普和第一夫人梅拉妮接風洗塵的晚宴過後,《太陽報》特別選擇拋出這一重磅炸彈,被當地媒體形容為「外交災難」。

不過,擅長巧言令色的特朗普在第二天聯合記者會上表示,自己已經就此向梅首相道歉了。然後他話鋒一轉,指責媒體搞事情,說自己也說了很多梅首相的好話。但是,「假新聞」媒體就是不放出來。西方記者們紛紛表示:這個鍋沒法背啊!

特朗普的著裝、禮儀也遭到了英國媒體和民眾的批評。據說,在跟女王會面時,特朗普和第一夫人梅拉妮居然遲到,讓90高齡的女王在將近30度的高溫下等了10分鐘!有人看到女王不耐煩地看手錶。更有甚者,特朗普在覲見女王時,居然敞著懷穿西裝,裡面的領帶耷拉到皮帶以下,連普通的著裝禮儀都不符合啊!而且,他就是這麼一副自以為是的樣子跟女王一道檢閱她的御林軍。白宮新聞發言人桑德斯在她的推特上吹噓道,這可能是女王在過去70年裡僅有或為數不多的給外國領導人的(禮遇)。

代表「美國第一」的特朗普總統就是以那麼一副寒磣的著裝來接受這僅有的禮遇嗎?!更有甚者,白宮官推在特朗普離開英格蘭前往他位於蘇格蘭的高爾夫球場休息時,居然宣稱他「離開了英國」!!!

眾所周知,作為英倫三島之一的蘇格蘭,近年來一而再、再而三地要脫離英國鬧獨立。白宮就是這麼背後插刀、對待美英這一「最高級別的特殊關係」嗎?!儘管犯下如此低級錯誤的白宮官推很快撤下了這一條推文。

但是,在「最高級別的特殊關係」上釘過釘子,即使拔掉釘子,也會留下傷痕。難怪英國人民不滿了,紛紛跑到特朗普最愛的推特上去吐槽。有人說,特朗普對別人粗魯又自大,尤其是當他在英國作客時對梅首相和女王非常不敬,因此被大家羞辱、仇恨和抗議也是罪有應得。

特朗普眼中這「最高級別的特殊關係」,還真讓西方媒體特別是英國網民不解風情:如此鬧心,這到底算哪門子關係啊?

來源:中央廣電總台「國際銳評」公號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