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央視評論:美國對世界的傷害不只是幾個百分點

2018-07-15

【文匯網訊】自美國針對中國挑起貿易戰以來,大家同聲譴責。國內外專業經濟研究機構則紛紛開動起來,研判美國這些任性而蠻橫的舉動,會給中國經濟帶來怎樣的影響。

美國著名投資銀行摩根斯坦利,近日就發佈了一份報告。其核心結論有三條:美國對中國340億美元商品加征關稅,會令中國GDP增速下降0.1個百分點;如果繼續對2000億美元商品加征關稅,會下降0.3個百分點;這些動作的間接影響傳導下來,會再給中國GDP增加0.2到0.3個百分點的下行影響。

摩根斯坦利算得對不對、準不準,盡可見仁見智。類似的一家之言,國內外有不少,都可作為參考。這裏只談評估和看待「傷害」的方法。

首先,算算賬是很有必要的。

若只籠統地說美國貿易霸凌主義行為「帶來傷害」,大家體會不深。不算不知道,一算才明了。不要小看「0.1個百分點」,用它乘以龐大的經濟總量,就是個不小的絕對數。數字背後,是很多行業的興衰,很多企業的盈虧,很多個人的就業與否、收入多少。

毫無疑問,美國粗暴做法正給中國經濟帶來傷害。科學、全面地判斷傷害的方式與程度,至關重要。此處提四點建議——

不僅計算對中國的傷害,也計算對世界的傷害。首先,美國正與整個世界為敵。有很多研究機構得出結論,美國對加、對歐甚至對日揚言或已實施的貿易保護主義措施,給那些國家帶來的經濟下行影響,分別在0.1到0.5個百分點之間。其次,中國不是在真空里前行,中國經濟已站在全球產業鏈的重要位置上。給中國經濟帶來的傷害,自然會傳導向產業鏈的其他主體。

不僅計算對中國及世界的傷害,也計算對美國自身的傷害。中國不是在真空里,美國也不是在真空里。一方面,各相關國家必直接對美採取反制措施;另一方面,大家都站在同一個全球產業鏈里,「你傷害了我,還一笑而過」?不可能。我受的傷害,必定沿着產業鏈傳導回美國,誰也攔不住。摩根斯坦利的報告就認為,美國近期的貿易保護主義動作,會把美國自己的GDP增速拖慢0.3到0.4個百分點。

不僅計算GDP增減幅度的絕對值,也計算其相對值、影響烈度。對比分析影響程度,不能只看絕對值,還要看相對值。比如,同樣下降0.4個百分點,對於2017年GDP增速為2.3%的美國來說,意味着經濟增速放慢17%;而對於同期GDP增速為6.9%的中國來說,意味着經濟增速放慢6%。對誰影響大,你到底傷害了誰,不比不知道。

不僅計算美國做法帶來的減量,也計算中國應對措施帶來的增量。影響一國經濟的變量很多,分析形勢切忌顧此失彼,只看變量一,不看變量二。美國粗暴做法襲來,中國除了直接對美反制,還有很多維護中國經濟總體穩中向好局面的「政策儲備、手段儲備」,有待擇機使用,用以適時、適度對沖外部環境因素帶來的負面影響。客觀地看,類似的儲備,美國自己也有。但綜合判斷,市場潛力更大、經濟成長性更強、韌性更足的中國,有足夠能力,不失去對穩步向前之大局的把握。

其次,不能只算眼前賬、貿易賬、數字賬。

前面四條講的是怎麼算賬。但算完上述應算之賬,還要深思一個重要問題——美國正在向全世界發動的貿易戰,美國夾槍帶棒的各種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措施,帶來的只是對各國貿易額、GDP增速的影響嗎?帶來的影響只是那幾個百分點的增增減減嗎?

當然不只是這些直接、表面的影響。算賬,不能只算眼前賬、貿易賬、數字賬,還要算長遠賬、全局賬、秩序賬。

美國這些蠻橫行為,嚴重破壞了國際經濟秩序,深度傷害了世界貿易組織的規則體系,粗暴打斷了世界經濟復蘇的良好態勢,無理干擾了全球投資者的預期,直接攪亂了全球產業鏈正逐漸完善的合理布局,極大增加了世界經濟前行的不確定性、不穩定性。一個世界頭號強國、最大經濟體,言而無信,指鹿為馬,隨心所欲。這一切,對中國、對世界乃至對美國自身的傷害,豈是都可以用GDP的百分點來衡量。

看清傷害,並不意味着就要被傷害嚇倒。「增強憂患意識、防範風險挑戰要一以貫之」,習近平總書記今年初對全黨同志、全國人民的忠告、要求,言猶在耳。

中國及其他受到傷害的國家,用自己的努力,妥善化解傷害、穩住發展大局,並不意味着美國之舉所帶來的種種傷害,就可以被忽略不計。

相反,譴責不能停,反制不能止。我們既要錙銖必較地算清具體傷害,以便採取有針對性的對內救濟、對外反制措施;又要高屋建瓴地判斷並指出美國錯誤做法的深層危害、全局危害、長期危害,始終同國際社會大多數力量站在一起,站在時代發展潮流的正確方向上,與倒行逆施者不懈較量。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