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澳將舉行外交國防「2+2」磋商 中方回應

2018-07-17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7日在北京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對美澳即將舉行的外交國防「2+2」磋商予以關注,希望美澳有關磋商的目的是真正促進地區的和平穩定。

有記者提問:據澳大利亞媒體報道,美國和澳大利亞將於7月23日至24日舉行外交國防「2+2」磋商,其中一項議題是討論應對中國對太平洋島國的「惡意干涉」問題。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表示,我們對美澳即將舉行的外交國防「2+2」磋商予以關注。希望美澳有關磋商的目的是真正促進地區的和平穩定。

「關於應對中國對太平洋島國的所謂『惡意干涉』,我不知道這真的是美澳磋商的一項議題,還是僅僅是媒體的一種猜測。」華春瑩說,但大家一定都還記得,針對前一段時間個別媒體有關中國與太平洋島國關係的惡意炒作,太平洋島國的多位領導人和一些主流媒體紛紛挺身而出,澄清事實、公佈真相。他們表示,和某些國家不同,中國善於傾聽太平洋島國人民的心聲,在充分尊重太平洋島國政府和人民意願、充分考慮太平洋島國發展需要的基礎上,給予島國最需要的幫助。

華春瑩說,中國海軍「和平方舟」醫院船近日訪問了巴布亞新幾內亞,為當地民眾提供免費診療服務,完成診療4000餘人次,受到當地民眾熱烈歡迎。巴新總理奧尼爾登上了「和平方舟」醫院船,高度讚譽「和平方舟」的再次到訪進一步增進了兩國人民的友誼,深化了兩國戰略夥伴關係。

華春瑩進一步指出,除巴新外,此次「和平方舟」醫院船還將赴瓦努阿圖、斐濟、湯加等太平洋島國提供人道主義醫療服務。這僅僅是中國與太平洋島國發展友好關係、增進當地民眾福祉的又一生動事例。中方將繼續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發展同各島國友好合作關係,為支持島國經濟和社會發展,維護島國地區的和平穩定作出更大貢獻。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