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有多少國家的戰機,曾為習主席護航?

2018-07-21

【文匯網訊】當地時間7月19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專機抵達阿布扎比總統機場,開始對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進行國事訪問。當習近平乘坐的專機進入阿聯酋領空時,阿聯酋空軍12架戰機升空護航。

阿聯酋空軍戰機為習近平主席專機護航

戰機護航體現高規格外交禮遇

以前,出動戰機護航,主要是出於保護安全的需要。但在和平時期,一個國家派出戰鬥機為外國首腦專機護航,更多的是體現一種外交禮遇,是受訪國表達對訪問的重視以及對來訪領導人敬意的方式。

△2015年4月20日,巴基斯坦「梟龍」戰機為習近平主席專機護航

近年來,習主席在出訪時,多次受到高規格禮遇,其中就包括派出戰機護航。十八大以來,都有哪些國家曾派出戰機為習主席專機護航?

2014.3.22

荷蘭

2014年3月2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阿姆斯特丹,對荷蘭進行國事訪問。習近平乘坐的專機進入荷蘭領空後,荷蘭皇家空軍兩架F-16戰機隨即升空,一路為習近平主席專機護航。

這是中荷兩國建交以來,中國國家主席首次訪問荷蘭,荷蘭拿出了最高級別的外交禮遇接待習近平,在習近平抵達機場後,荷蘭國王和王後還親自接機。

2014.3.30

比利時

2014年3月3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比利時進行國事訪問。當習近平乘坐的專機進入比利時領空時,比利時皇家空軍兩架F-16戰機升空護航。

2014.7.20

委內瑞拉

2014年7月20日,習近平對委內瑞拉進行國事訪問。專機進入委領空後,委空軍2架蘇-30戰機升空護航。

2015.4.20

巴基斯坦

2015年4月2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伊斯蘭堡,開始對巴基斯坦進行國事訪問。這是中國國家主席時隔9年後再次訪問巴基斯坦。巴基斯坦以最高規格迎接習近平的到訪。當習近平乘坐的專機進入巴基斯坦領空時,巴基斯坦8架「梟龍」戰機起飛全程護航。8架「梟龍」戰機排成雁翅陣型,其中6架參與編隊護航,兩架後備。

△巴基斯坦「梟龍」戰機為習近平主席專機護航

△巴基斯坦飛行員拍下戰機為習近平主席專機護航全景

「梟龍」是一款單發、單座多用途輕型戰鬥機,由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與巴基斯坦空軍合作研製生產,是中巴合作的結晶。用「梟龍」為習主席護航,還體現了中巴之間「鐵桿朋友」的特殊感情。

△「梟龍」戰機起飛後編隊

2016.1.19

沙特阿拉伯

2016年1月1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沙特阿拉伯進行國事訪問。當習近平乘坐的專機進入沙特領空時,沙特4架F-15戰機升空護航。

不僅如此,在習主席離開沙特前,沙特戰機也全程護送。

△沙特戰機護送習主席專機離開

2016.1.20

埃及

2016年1月20日,習近平對埃及進行國事訪問,他的專機進入埃及領空時,埃及空軍8架戰機升空護航。

2016.3.28

捷克

2016年3月28日,習近平對捷克進行國事訪問。他的專機進入捷克領空後,捷方2架鷹獅戰機升空護航。

2016.6.17

塞爾維亞

2016年6月17日,習近平對塞爾維亞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他的專機進入塞爾維亞領空後,塞方派出戰機護航。

2016.6.19

波蘭

2016年6月19日,習近平對波蘭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他的專機進入波蘭領空時,波蘭空軍戰機升空護航。

2016.10.14

孟加拉國

2016年10月14日,習近平對孟加拉人民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當他乘坐的專機進入孟加拉國領空時,孟加拉國空軍戰機升空護航。

2017.4.4

芬蘭

2017年4月4日,習近平對芬蘭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抵達時芬蘭空軍2架戰機升空護航。

2017.7.4

德國

2017年7月4日,習近平對德意志聯邦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當習近平乘坐的專機進入德國領空時,2架德國空軍戰機升空護航。

各國對中國國家元首出訪的高規格接待,說到底體現的是對中國的尊重。

(來源:央視網)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